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师资培训切入 优易课能否走通B2B之路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王巍 2018-02-08

C2018-02-09教育周刊3版01s001

K12教育企业在公立学校端探索商业模式是2018年的重要发展方向。有的企业通过和公立学校合作,让自己的智慧教育产品免费或者低价在公立课堂应用,以便打开市场。而优易课通过师资培训的切入点,打入公立课堂,这样的模式在业界非常少见。把项目收入的60%用于培训公立学校的教师,然后逐渐在公立课堂推广自己的智慧教育产品,这种商业模式能否走通,拭目以待。

未标题-6 拷贝

特级教师培训地方教师投入占60%

优易课创始人段姜华在探索智慧教育的道路上可以说是老兵,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他和自己的团队开始智慧教育产品的研发。2018年是他做智慧教育产品研发的第11个年头,“现在产品应该出炉了”。段姜华在2017年10月开始了探索如何将产品推向公立学校市场。

在多年的K12培训工作中,优易课积累了将近100名特级教师,掌握着如此丰厚的优质资源,如何开拓公立学校市场?“请这些特级教师为地方的教师做培训,建立信任感。然后智慧教育产品配合教师的教授在公立课堂上应用。”

段姜华在晚上8点多一边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一边在和特级教师确认出差时间,这些特级教师要去地方公立学校培训教师。“这个项目叫做‘带教培优’,这些特级教师出差费用和讲课费用占项目投入的60%。收入部分来自于地方公办的师资培训机构。”

据了解,段姜华创办的北京卓铭助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该公司从事教育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教研服务。“带教培优”项目是特级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课堂实操,培训地方公立学校的教师。有名师现场授课、对高考疑难点进行点拨等。而名师进校培训,对于学生来说,在不影响学生学习节奏的基础上,接受了高水平的特级教师辅导,还能节省学习时间。

项目利润在10%-15%之间

据段姜华介绍,“带教培优”项目目前的利润在10%-15%之间,该项目在北京、河南、山东、四川、福建、云南、贵州等28个省市开展, 并且与学校达成项目合作。

谈到“带教培优”项目拓展的瓶颈,段姜华表示,和公立学校建立信任感是项目遇到的最大难题。这些名师怎样得到地方公立学校的认可,为什么这些名师能教授孩子上名牌大学,这些疑虑是经常碰到的问题。当然,这也是考验名师教学水平的项目,学生成绩为何没有提高,显然这样的师资培训就无法进行下去。

“带教培优”项目收到了公立学校的课后反馈,在反馈的建议中,有的建议提出适当拓展课外知识,有的建议要进行选修有机拓展等。在反馈的基础上,“带教培优”再进行相关教研,调整课程产品。这个项目中推出“优易课高考冲刺复习一本通”,在这本书中,学生在做某个习题很难过关时,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优易课的官网,听到名师解析这道题的录播课。这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投入很大,段姜华表示,这是传统纸质教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产品,投入较大,目前利润很薄。

托福在线课程一小时投入2万美元

谈到“带教培优”项目的盈利模式,段姜华表示,目前项目的收入来自于特级教师的师资培训费用,网课以及配合特级教师课上应用的智慧教育产品目前处于免费使用阶段,成本还未收回。

在“带教培优”之后,段姜华推出了托福在线课程。该课程在美国大学的图书馆等地进行拍摄,通过拍摄该大学的大学生如何在图书馆借书看书、如何上自习等实景,配合英语讲解,使得有留学意向的用户身临其境地学习英语。据了解,K12的留学转化率很低,该产品通过口碑获客。

以师资培训切入,探索B2B的商业模式在业界的确少见,有不少K12公司通过在公立课堂免费使用智慧教育产品的方式来获得C端用户的资源,从而开展课外一对一的在线辅导业务。将来“带教培优”项目能否开拓C端市场,段姜华表示,“带教培优”以拓展公立学校和公立学校合作为主,不收学生费用。在业界看来,这种商业模式的确少见,能否走通,还需要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