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2017年中国慈善捐赠榜发布: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上榜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2-08

微信截图_20180208180306

互联网大佬先后投身公益,京东集团的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亦不例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日前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捐赠百杰榜》。这份连续第七年发布的榜单中显示:2017年百杰捐赠体量亿元以上占39%,创7年榜单新高,在捐赠百杰榜前十名中,京东集团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以年度捐赠超过5亿元上榜,天强慈善基金负责人、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也成为了唯一一位上榜的90后。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刘强东、章泽天夫妇针对公益、慈善和教育事业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捐助和捐赠。如2017年2月,刘强东携妻子章泽天向其老家江苏省宿迁市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捐赠了超过1亿元。2017年6月,刘强东宣布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对中国人民大学基础建设、学科发展、奖助学金等多个领域予以支持,这次捐赠金额也创下了人民大学建校以来的最高捐赠纪录。此外,刘强东夫妇还通过天强慈善基金,多次向鸿基金、云南抗战老兵、阳光艺术教育基金会等项目进行捐赠。 

此前,有媒体报道刘强东于2017年年中少量减持了他所持有的部分京东股票。对此,京东方面表示,刘强东减持所得现金就是主要用于其对人大、宿迁的公益捐款承诺和其他一些慈善捐赠项目。

近年来,刘强东夫妇多次身体力行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2017年3月,由章泽天发起的“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正式上线,在业界率先创造了“用户一键捐赠、爱心物资直送”的全新模式。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上线130余个项目,募集爱心物资超过160万件。不久前,章泽天又以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的身份代表京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女士在北京正式签订谅解备忘录,京东与UNDP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与京东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可持续物资循环再生平台”。

此外,日前刘强东又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以及江苏宿迁光明村的乡亲们送去价值500多万元的年货,为乡亲们送去一个更加幸福的、温暖的春节。其中平石头村是去年年底刘强东受聘担任名誉村主任的国家级贫困村,光明村是其生活了18年的老家。刘强东公开表示:“不少先富起来的企业家是帮了相邻的,有的为村民安排工作;有的捐钱捐物;有的回乡投资……如果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乡亲们的日子都会更好过!”

据《2017年中国捐赠百杰榜》显示,2017年《中国捐赠百杰榜》上榜人数共102人(9人并列第94位),百杰捐赠总额为232.91亿元。何享健家族以捐赠67.9亿元位列榜首,许家印、卢志强以34亿元、12.6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