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纳智捷“革新”战略能否挽颓势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尹文武 2018-02-05

C2018-02-06时代汽车2版01s001

销量连年下滑,品牌逐渐被边缘化的纳智捷,在今年终于开始以“推倒重来”的面貌重新出发。近日,纳智捷公布全新战略,欲通过品牌、产品、营销的全面重建回归主流市场。按照纳智捷方面的规划:“计划在两年之内赶上奔驰、宝马,三年之内达到保时捷的水平。”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在短时间内赶超豪华品牌,纳智捷有些放“卫星”的意味,如何在重塑品牌的同时止跌回稳提升销量,才是挽回颓势的关键。

数据显示,2015年,纳智捷销量为6.03万辆;2016年,销量跌至4.05万辆。去年,纳智捷销量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销量仅为1.78万辆,同比下降55.9%。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坦言:“七年来,纳智捷品牌经历了很多环境和竞争的变化,要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里有立足之地,首先就要对品牌价值、定位明确清晰,不然的话,未来品牌将越来越模糊,甚至会出现不可预期的结果。”

按照纳智捷公布的“纳智·捷行”品牌焕新战略显示,纳智捷将对自身品牌、产品、营销全面提升。在品牌方面,纳智捷将瞄准“90后”消费人群,提供领先市场“0.5”代的产品以迎合年轻购车人群需求。同时,在品牌定调后,纳智捷在产品方面将新车型的发展路径设定为“科技、运动、节能环保”。其中,纳智捷方面提出,将以全自动驾驶为终极目标,并将推出“AI智能座舱”车型,同时搭载车联网系统。而今年,纳智捷还将推出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并在明年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20年,纳智捷将实现新售车型全部新能源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体现科技和节能环保外,纳智捷将“运动”列入新车发展路径,源于挖来了被称为“日产GT-R之父”的水野和敏,而他的加盟也使纳智捷方面给出了“三年之内达到保时捷水平”的预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豪华品牌下探、自主品牌上攻的情况下,单纯依靠水野和敏的“金字招牌”只能取得助推的作用。汽车制造是一项综合实力的比拼,产品力的提升需要车企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力,对于纳智捷品牌来说,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难题,短时期赶超豪华品牌并不现实。

与此同时,在焕新战略中,纳智捷品牌还推出“纳智捷新零售战略平台”,整合互联网资源,实现全开放、全体系协同作战。纳智捷将与大搜车等平台进行合作,打造涵盖线下试驾体验、线上24小时销售不打烊、电商金融渠道、维修服务渠道等服务的全价值链一条龙的新型汽车零售模式。对此,一位纳智捷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纳智捷在营销宣传力度上一直偏弱,经销商数量也逐渐减少。“作为时下各车企均积极布局的‘新零售模式’,无疑是未来新车销量提升的渠道之一,对于纳智捷品牌来说,新零售渠道需要完善的线下经销商渠道进行支撑,但是以目前的情况看,纳智捷探索新销售模式的前提,是如何重建线下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纳智捷欲回归主流市场,并非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需要重新梳理品牌、产品和渠道,激进的发展战略能否奏效,则仍需市场进行检验。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