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开年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迎高潮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1-31

开年首月公募基金掀起股权变更浪潮。日前,万家基金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股权,据悉,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万家基金全部11%股权,挂牌时间为1月22日-2月22日,转让底价为6808.78万元,意向受让方须一次性完成支付并承接原有的债权债务及或有负债。

公开资料显示,万家基金成立于2002年8月,股东方中泰证券、新疆国际实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分别持有万家基金49%、40%、11%的股份,持股数量分别为4900万股、4000万股、1100万股,也就是说,完成股权更替后,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将撤出股东持股名单。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2017年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净利润为5274.04万元,较2016年12月底2.55亿元、3834.13万元的营收净利指标均有上涨。对于业绩向好却惨遭股东清仓式减持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资股东转让盈利的万家基金可能与国资企业的战略布局有关”。

万家基金股权变更并不是个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永盈基金、长安基金两家公司股东也在年初出现变化,此前永赢基金公告称,公司23名原自然人股东将其所持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外资股东方利安资金管理公司。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永赢基金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宁波银行持股71.49%,利安资金持股28.51%,也就是说,永赢基金的股权激励平台宣告瓦解。而向来以吸引人才利器著称的股权激励制度平台解体也引来各界猜想,对此,杨晓晴表示,可能是因为实施股权激励的效果并不理想,且分散持股不利于公司长期的战略发展,综合分析弊大于利,所以永赢基金才收回员工持股。

“对外资公司本身来说,中国在新的一年扩大金融投资准入,中国作为一个新兴金融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在政策的加持下,外资加大对我国的投资是可以理解的。”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补充道。

而长安基金涉及转让的25.93%股权是由原股东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给杭州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经查证,上述两家企业法人代表均为蒋锦志,实际控制权并未发生变化。

此外,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基金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数据,截至1月26日,今年以来新增信达澳银基金变更5%以上股权申报,目前共有17家基金公司排队等候监管审批,涉及九泰基金、泓德基金、中加基金等公司。

对于开年市场上刮起的这股股权更迭之风,杨晓晴表示,造成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因素较多,如为吸引和激励优秀投研人员及高管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股东套现资金需求、公司正常的控股股权转移、为了满足政策新规等。

“一般而言,股权变更并不会影响公司的实际经营业务。但是股权变更势必带来管理层调整,新股东带来的新投资理念、新管理模式还需要与原有的理念和模式互相适应,逐步融合。”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