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现代牧业重新聚焦上游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记者 钱瑜 王子扬 网编:王巍 2018-01-29

C2018-01-30产经周刊1版01s001

在被蒙牛控股后,现代牧业又有新动作。日前,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牧业”)发布公告称,非全资附属公司现代牧业公司以5604万元价格向主要股东蒙牛出售旗下现代牧业蚌埠及现代牧业肥东各50%股权,此次出售仅涉及乳制品业务,两家公司的奶牛养殖业务已经分拆出来,由新公司运营。业内认为,这释放出现代牧业要专注上游产业的信号,但是在上游行业仍然持续低迷之际,现代牧业重新聚焦上游业务的选择或许并不明智,依赖蒙牛在乳制品业务方面的强势,现代牧业的下游产品也能找到一个好的归宿。

未标题-2 拷贝

出售乳制品业务

现代牧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良机,可减少对蒙牛的依赖。目前市场情况下,现代牧业业务策略的核心竞争优势并非经营乳制品业务,经营乳制品业务需要动用集团大量资源。现代牧业认为,专注于经营奶牛养殖业务及提供原料奶业务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除此之外,现代牧业还公布了两家子公司的财务状况,现代牧业蚌埠与现代牧业肥东处于亏损状态。根据现代牧业发布的公告,现代牧业蚌埠2016年由盈转亏,亏损3.1亿元,总资产约5.53亿元,净资产约5247.49万元;现代牧业肥东2016年由盈转亏,亏损2458万元,总资产约2.09亿元,净资产约5959.08万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现代牧业蚌埠与现代牧业肥东将不再是现代牧业的附属公司,预计将成为蒙牛的附属公司。另外,相关公司的财务业绩也将不再计入现代牧业。现代牧业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用于补充集团一般营运资金,包括减少有息借款以加强财务状况。现代牧业指出,蒙牛作为领先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拥有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中国乳制品分销网络,现代牧业认为凭借蒙牛的核心优势以及中国政府出台的有利乳业政策,与蒙牛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可以为股东创造价值,因此决定保留上述两家公司50%权益。

其实,现代牧业出售乳制品业务早有征兆。此前,北京商报曾报道现代牧业迷失终端,旗下液态奶产品在北京市场消失,彼时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蒙牛与现代牧业进行市场交接,产品将由更加专业、更有乳制品销售经验的蒙牛北京分公司接管,并进行现代牧业产品的后期销售。由于产品退场和重新进场需要时间,所以目前市场上出现了短时间的空白期,市场很快会恢复正常。

蒙牛“搭桥”

对于一直以上游为主要业务的现代牧业来说,由于上游原奶行业不振,近年来也在拓展下游市场。对于现代牧业而言,自有品牌既是消化原奶的阵地,也是为填补原奶业务收入空缺。2015年,现代牧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2016年亏损7亿多元,2017年一季度,现代牧业营收11.57亿元,亏损1.35亿元。

2013年涉足下游产业后,自有品牌成为现代牧业亮眼的业务板块。2013年和2014年现代牧业自有品牌营收分别为3.21亿元和8.33亿元,2015年制定的目标是12亿元,超额完成至15.02亿元,2016年该项业务营收也达到了14.8亿元。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销量保证了收入,但增速已出现大幅放缓。2015年,现代牧业自有品牌收入同比增速从2014年的160%跌落至80.31%,2016年不增反降,下滑了约1%。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现代牧业液态奶走的是高端白奶的路线,此前的打折促销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蒙牛、伊利等企业的高端奶产生一定威胁。可以看到,近年来上游乳企无论是辉山乳业还是现代牧业以及中国圣牧,都处于较为困难的阶段。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操盘现代牧业的乳制品业务,蒙牛要借助现代牧业的牧场优势发力巴氏奶。未来现代牧业的产品将侧重于低温产品,弥补蒙牛在低温巴氏奶方面的空白,常温产品则相对弱化。1月9日,蒙牛的鲜奶事业部新品启动会举行,此次会议上,鲜奶事业部发布了创新的鲜奶入户渠道品牌。

被蒙牛控股后的现代牧业,背靠大树似乎并不愁“生活”。现代牧业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将向蒙牛提供乳制品及服务,未来三年,乳制品供应建议年度上限分别为10.61亿元、18.99亿元及22.23亿元,合计在50亿元左右。蒙牛50亿元的订单输血,在原奶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能否让现代牧业摆脱亏损现状备受关注。

上游困境

作为现代牧业的第一大客户,蒙牛的一举一动时刻影响着现代牧业。在此次公告中,现代牧业表示要发力上游,也阐述了与蒙牛之间的关联。根据现代牧业给出的数据,2014-2016年,现代牧业出售给独立第三方的原料奶销售额分别占现代牧业原料奶销售总额约28.3%、30.7%及30.6%,预计未来这一业务所占的百分比也会上升。相比于2010年现代牧业上市时出售给蒙牛的原料奶97.6%的占比,现代牧业对于蒙牛的依赖已经大大降低。

尽管如此,但现代牧业所处的上游行业低迷仍是不争的事实。2014年3月后,我国上游原奶养殖业开始萎缩,出现奶价下行、收奶量下降、拒奶等现象;2016年9月,收奶量及奶价恢复正常后,价格却再次下降,不少企业“扛不住”开始退出。“可以说从2014年到现在,企业一直在陆续退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奶还处于限收状态,中小牧场奶价3.2-3.4元/公斤,大型牧场为3.6元/公斤左右,实际价格较2015年更低,下降约10%。”宋亮如是说。

摆在现代牧业面前的是如何解决高成本问题。根据现代牧业此次发布的现代牧业集团业绩,现代牧业集团的营业成本由上年同期的22.28亿元上升到23亿元,销售费用也由2.4亿元上升到2.5亿元。在今年的半年报中,现代牧业表示,随着原奶销量的增加,今年上半年总原材料成本由去年同期的9.8亿元增至11.42亿元,同期增幅为16.5%。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环保部加强了对于农牧业的环保要求,未来只允许减小牧场,不允许增加牧场。换句话说,再建牧场难度会很大。加之环保部门对于监管越来越严,现代牧业在环保方面的成本越来越高,这对于现代牧业来说也是雪上加霜。

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现代牧业向蒙牛出售旗下的乳制品业务,虽然金额并不大,只有5604万元,但是对现代牧业来说,为解决和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开了一个好头,并专注于主业。自2016年首亏以来,现代牧业的业绩一蹶不振,当上游原奶销售面临良好机遇,下游业务交由蒙牛深度操盘,重新专注上游的现代牧业或许能重振业绩,但还需时间检验。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子扬/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