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转转发布2017分享经济报告:90后已成为二手交易的主流人群

出处: 作者: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1-24

微信截图_20180124214150

消费者对二手产品交易的接受度日趋提高,也进一步推动了二手交易市场的繁荣发展。国内专业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趋势报告》,据转转二手交易大数据显示,二手交易量、交易额最高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江浙沪地区。其中以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苏州为交易量及交易额前五名。分享经济形成的兴趣圈、社交圈正成为年轻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之一。

90后成市场主力军

二手交易成为新兴消费方式与行业发展趋势紧密相关,近年来,分享经济释放巨大市场红利,人们在出行、居住等方面都享受到了分享经济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初入职场的95后又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压力,也进一步推动了年轻人通过二手交易改善生活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全国城镇就业平均工资数据,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月平均薪资约5630元。结合58集团2017年租赁蓝皮书数据,在18岁到35岁的青年租房群体中,独居者占比达到了29%。租金价格成为租房人群最关注因素,近40%的租户期望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理想月租金超过3000元的租房人群为29%。由此可看出,年轻人期望享受相对舒适且具有一定独立空间的生活,现实仍受到经济压力的限制。

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的推出,通过分享经济等商业化模式进一步调控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和支出,有效满足用户更深层次、细分的交易需求。转转CEO黄炜表示:“未来中国二手交易市场将超过万亿规模,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和潜力。”

在2017年,转转用户总数突破1亿,全年交易额达到258.49亿元。根据转转《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手机依然是二手交易最热门的品类,占比17.5%,服装鞋帽占比14.63%、数码占比10.7%,地位稳固;同时交易品类日趋丰富,母婴、代步工具等品类价值凸显,各占 7.40%、3.45%。艺术古玩、宠物为客单价最高的物品;票务卡券、数码3C 是最保值的物品。

从交易地域上来看,2017年全国二手交易量、交易额最高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江浙沪地区。其中以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苏州为交易量及交易额前五名,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杭州、济南、长沙、郑州年发布量分别上涨87.6%、73.9%、79.5%、103.7%和65.3%。由此可看出,一线城市的二手交易习惯成熟度相对较高,新一线城市等电子商务发展较快和生活舒适度较高的城市二手交易趋势逐步走上快车道。

在转转平台上,月均成交量大于6件的用户被称为“高频卖家”,其中,90-95人群占比24%,95-00人群占比21%,85-90间人群占比20%、00后出生人群占比11%、80-85人群占比14%。从交易人群的年龄层次来看,90后已成为二手交易的主流人群。

信任机制成交易核心 

随着二手交易品类的多样化,用户对于二手交易的流程和交易形式也提出了更加精细化的需求。此次转转《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线上成单后,通过快递交易已成为二手交易的主流方式,线下面交频次已逐渐减少,其中63.15%的男性用户倾向于快递交易,女性快递交易的比例高达76.32%。江浙地区用户,晚上20点以后为高频交易时段,北京、天津、沈阳高频交易时段均在19点前后。

数据显示,二手手机交易,70%的用户支持采用转转验机服务。为满足用户手机验机需求,转转自2015年起就开设了“转转优品”自营业务,同时为C2C交易提供平台验机与验机质保等服务。并将标准化服务延伸到售后环节、搭建300人的质检团队、设置了51项质检标准,经过平台质检合格的C2C交易手机有30天质保服务,首创C2C二手交易标准体系。根据转转2017年11月手机交易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1月-2017年11月,转转平台一年间手机交易量达到了845万,一年来转转为C2C交易完成验机591万单,转转优品自营用户订单量也超过了90万台。

同时,转转通过与富士康展开战略合作,加固二手交易保障链条体系。并与58集团相关业务紧密合作,通过58速运等物流渠道,为用户的大件物品交易保驾护航。数据显示,55.14%的用户进行家居家具交易时,更侧重使用58速运发货。其次是代步工具占23.51%;家用电器13.92%;办公文具4.12%,其他 3.31%。

社交拉高二手商品成交率

近两年,酝酿已久的社交电商异军突起。社交电商顺应了时下去中心化、碎片化、场景化的购物新潮流,通过抢占各类社交流量入口打造不同购物场景。自创立之初,转转与微信达成了深度合作,在海量用户的微信社交生态中进行了“社交+交易”尝试,并上线“转转官方”小程序,通过深度连接微信社交圈打造更加便捷的二手交易社群,形成了可持续的二手交易链条。如今,转转实现了手机、家电家具、母婴等二手品类的跨越式发展,深度社交交易的商业模式正在形成。

转转数据显示,目前“转转官方”小程序月均活跃用户量已超过300万,转转通过微信的月注册用户数已超过平台已有安卓用户的30%,在零售类领域入围阿拉丁小程序总榜TOP 10。根据《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趋势报告》显示,用户交易分享率达到29.3%(买卖成交后从转转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社群)。

从转转兴趣圈子来看,整体用户数超过300万,兴趣圈用户交易达成率高于平均用户30%。人气最为高涨的圈子类别分别是手机类、运动出行类、居家生活类、服装鞋帽类、文玩收藏类;明信片圈用户人均发布5.3件,48小时成交率49.2%;星巴克圈子一周售卖率64.5%;古风圈单个商品人均沟通次数17.6次;黑胶唱片圈商品成交均价235.1元。

社交在二手交易中的威力初见成效。未来转转小程序将通过微信社群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转转群集市、兴趣组等活跃度,而面向转转集市、转转估价等不同场景的“社交+交易”小程序也在不断开发中,从而将二手交易和C2C社交属性更好地融合,挖掘其中蕴藏的巨大C2C交易潜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