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董朝阳:画布上的诗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尹文武 2018-01-18

  《兰寨老屋》  《梦在浪花上眠》 

艺术家董朝阳是画家,也是一位诗人。他的画在空间结构上将时间的表达用诗意的手法背景化了,呈现出的生态似乎比怀斯的东西更富有跌跌撞撞的诱惑与跳跃。这种东西在汉代造象石中尤为明显。对于视觉上的这种诗意化的东西,他似乎有独到的体会。在面对自然景致时,他的局部表达独特性常常呈现丰富多彩的故事,这也许是诗人神经亢奋的自然外化。

北京商报:请您介绍一下艺术经历。

董朝阳:我出生在军人家庭。年少时被父母发现有绘画天赋,父母就为我请了新疆艺术学校的老师龚建新和新疆军区政治部的几位画家指导我系统学习画画。那个时代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绘画和读书几乎是我成长的全部快乐。由于良好的家教,1985年我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师范专业,国画、油画、书法、美术史等课目都要认真学习。在我的记忆里,美术理论系的老师邵养德给我们留下了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象,他的每一次美术讲座生动、风趣、幽默……1987年毕业后,我从西安去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珠海,用全部的时间写生、摄影、画画、写作,并与海内外从事文学、艺术的人士广泛交流。当时王广义等一大批文艺锐士也在珠海,大家可以在一起争鸣。

北京商报:多年来您的艺术风格、创作题材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董朝阳:珠江口两岸的海景是我创作的主要题材。珠海有146个海岛,是全世界知名的百岛城市,我去了外伶仃岛、内伶仃岛、东澳岛、荷包岛等大大小小十多座岛屿采风、写生,画速写,做写生笔记,探访渔民的海上生活。我的大量作品与沿海写生和我在海滨城市的生活经历有关。我喜欢以蓝色为主色调,因为大海和天空是蓝色的,蓝色也象征伤感和安静的情绪。我也会在蓝色的大画面上抹一点红色,因为红色寓意早晨的太阳,红色也象征有活力的青春少女或战士的鲜血。2006-2007年,我在北京的宋庄生活、创作了一年。当时转向现代都市人物题材的创作,画面仍然充满了诗意和文学情怀。

由于早先阅读过很多“伤痕文学”的小说和听邓丽君歌曲,我的人物画、风景画或者是诗歌创作中,都有现代时尚元素和浪漫主义的情感。

北京商报:您是何时开始诗歌创作的?请谈谈写诗与油画创作的关系?

董朝阳:小的时候我喜欢读抒情小说和诗,在家人的要求下背诵了很多诗和文学片段。大学毕业后,我在珠海写过大概200多首诗,写诗的动力是因为一直对美学有非常独特的理解和追求,就把对生活中美好的感觉用简短的诗句语言去捕捉和表达出来。我们中国的教育比较单一,西方国家的画家同时也精通文学、音乐、舞蹈、服装、建筑、电影……

在我朋友的画展上,我曾经为其配过诗。但是我自己的创作来看,画画和写诗都是我在生活中对美的一种表达,二者是自然融合且并行和统一的。汉字的雕砌让人有更多意想的空间,而颜色却直接带着情感,用一种细腻的节奏触动人心。我自己感觉是在画布上作诗,用颜料作诗,用内心的呼吸写诗,要让颜料活起来,被一行一行地读出来,有韵律带着节奏,或悲伤或欢喜,或欢快或宁静,一行一行地涂抹在观赏者的心里,让那种美和安慰留在受众的心甚至血液里。

其实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化最精华的一部分,也是东方文化的美学精髓。林枫眠、吴冠中,包括朱德群、赵无极,他们几乎在美学高度上表达了唐诗宋词的文化底蕴。尽管他们有可能是用抽象形式等手法,但是他们最终还是东方文化血液的流躺者。近两年我们总是在强调写意油画,我认为不用刻意强调,作为中国人,骨子里自然会有这种表述。这是中国人血液中自然而然的东西。

北京商报:请您结合作品谈谈创作体会,未来您有怎样的创作规划?

董朝阳:这幅《梦在浪花上眠》创作于2000年,我画了几个月的时间。画油画要用工匠之心,需要反复打磨。为了达到从视觉到心灵的吻合,我反复地改变、取舍、调整。画这种创作作品几乎没有什么资料可参考,全靠心中多年积累的学养和功底去尝试着表达内心的自我精神世界,如同做梦一样凭想像力创作和表达自己想要的那种感觉去画,希望呈现出远离都市的世外意境,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美学向往!

我最近也在思考,需要将创作向前推进一步。我经常去国内外的艺术博览会和画廊、美术馆参观,汲取大量艺术营养。目前还是感觉自身的创作离世界顶级艺术有差距,未来想要赋予多元化意象的色彩和材料上的多种尝试。最近开始尝试做一些特殊的个性化作品,不断探索新的艺术形式。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苏州水乡》  《海滩清凉》  《病痛中的母亲》速写  《相伴》速写 

董朝阳

诗人,职业画家,深圳美术家协会会员

1964年生于新疆军区一个干部家庭

198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

2003年在深圳茗香画廊做朝阳刘向诗画展

2004年在上海汉文轩画廊做个展

2005年在深圳迎新春深圳当代艺术家联盟展

2006年在北京798乡村画廊做个展

2007年在深圳波托菲诺画廊做个展

2008年8月在澳门参加省港澳艺术品慈善拍卖展

2008年在北京宋庄东区艺术中心,参加“早春二月艺术家联展

2009年在香港参加“和谐建港庆回归中外书画精英邀请展暨拍卖会

2013年在深圳罗湖区美术馆文园阁举办“心境——董朝阳油画作品展”

2014年在广东省美术馆参加“百名画家进兰寨”写生作品展

2015年应美国国际商艺协会之邀做学术交流访问及个展

2016年在深圳坂田艺术馆举办“身边的风景——董朝阳油画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