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单靠房地产股无法拉动牛市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1-09

上证指数7连阳,强势特征再度显现,但是除了房地产板块之外,却很难找到其他持续性比较强的热点板块。虽然本栏在2017年末提出2018年房地产板块将是重要的投资机会,但是投资者也应该明白,仅仅依靠房地产板块的上涨,是无法推动股市整体走牛的,房地产股票的上涨至多只能制造一个局部牛市。

对于牛市的定义,恐怕各家观点都不相同,有人说牛市就是指数的不断上涨,也有人说牛市应该是多数股票的上涨,也有人说牛市应该是让投资者能够赚到钱的上涨行情。如此而言,除非是涨幅特别大、几乎全部股票都能上涨的行情才是无可争议的牛市,否则就只能是一部分股票的牛市。

于是,国际股市上往往会有十年牛市的说法,这并不是说股市处于连续暴涨十年时间,而是说用现在的股价和十年前的股价进行对比,发现这十年涨了不少,可以被定义为牛市,但如果用现在的价格和3个月前的价格进行对比,就很难说这3个月的时间究竟是牛市还是熊市,再或者是震荡市。

现在投资者常常说慢牛,其实这也是对于未来很长时间之后的一种预期,即投资者希望在十年之后看现在的股价,发现这十年之后几乎所有股价都有一段不小的涨幅,这就是慢牛。

那么问题来了,虽然本栏说2018年房地产股票很有机会,但是它却无法推动慢牛走势的形成。首先,房地产板块最大的机遇来自于租售同权,然而,本栏认为,租售同权并不会带动大规模的新屋开工,房地产行业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已经跑赢了几乎全部行业,目前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也处于最严厉的时期,而且从总量上看,中国的房屋供求关系已不再是供不应求,如果未来投机性购房需求再被大幅削弱,那么房地产行业就不会出现超常规的增长。

此外,房地产行业由于新屋开工无法超出预期,那么它的景气度也就无法传导到其他领域,这就无法推动其他行业景气度提升,故单凭房地产股票价格的上涨是无法推动全面牛市的。

在本栏看来,银行、保险等金融蓝筹股震荡上扬是基础,同时再加上题材股的板块轮动,为市场制造较好的赚钱效应,长此以往,将有助于A股市场慢牛格局的持续。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