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万亿俱乐部里的城市新经济脸谱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1-09

中国万亿元GDP城市再次扩围。新年无锡和长沙GDP双双突破万亿元,中国GDP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总数达到了14个。

2016年长沙和无锡GDP均超过9000亿元,距万亿元仅一步之遥。继苏州、南京之后,无锡成为江苏第三个GDP破万亿元的城市并不意外。而长沙经济总量首次跨过万亿元GDP门槛,也成为继武汉之后,又一个跻身万亿级GDP的中部城市。

从表面看,大城市的集群效应依然功不可没。以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大城市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以上海、南京、杭州、无锡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等都是万亿俱乐部的上榜明星。

从本质看,无论是去年上榜的南京和青岛,还是新上榜的无锡和长沙,这些城市脱颖而出都是中国经济新形势的写照,万亿俱乐部里的新成员无不受益于国家推动经济重心从传统“三高”行业转向高科技和服务业。

武汉、南京、成都作为高教资源丰富的大区中心城市,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之后,正逐渐重新捡回计划经济时代的优势,并将这些优势盘活充分发挥出来。长沙、武汉作为中上游经济带的代表,产业结构更为丰富,重化工业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传统经济思维遗留较少,促进原有重工业顺利实现市场化转型。

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锡不是副省级城市,相比苏州和南京,房地产“贡献”并不高,因此无锡万亿元GDP的含金量较高。

无锡的苏醒,是过往“苏南模式”的深刻反思。无锡,这个太湖之滨的“苏南模式”典范,在与污染战斗十年之后,又回到了治污的起点。在环保、土地、产业升级的三重压力之下,不得不勒住狂飙突进的缰绳“洗心革面”。

一方面要治住污染,另一方面经济不能垮,幸好两个被小心翼翼踩着的鸡蛋没破。在治理污染上花了大力气,无锡环境改善如愿带来新经济聚集。物联网、超算、数字电影,步步都是先机。加上无锡民间投资活跃,这与近几年许多地区民间投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也为无锡的产业革命带来了天时地利。

从1978年到今天,中国实现了历史上未有的经济增长。当改革开放走过而立之年即将迈入“不惑”,现代化进入“下半场”,中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方式和政府转型的关键年头,每一座城市都为脱胎换骨的转型而争分夺秒。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政府的良治,实现国民与国家的共富,只能依靠变革。

到了新常态阶段,经济改革要依赖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来拉动,而这些都是依赖人本身的行业。杭州、南京、长沙等城市,均在2017年发布了户籍、住房、财税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定向吸引人才。大家摩拳擦掌,开始与一线城市打一场人才争夺战。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