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益丰药房开启并购整合战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实习记者 姚倩 网编:康秋炎 2018-0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实习记者 姚倩)近日,益丰药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连锁药店建设项目”剩余投资额中的2.44亿元由新建连锁药店实施方式调整为收购连锁药店方式,相应的将剩余药店建设计划中的244家药店由新建方式调整为收购方式。此外,公司拟以3.5亿元投建江西益丰医药产业园,满足门店规模不断扩张的需求。

公告显示,益丰药房拟以3500万元收购浏阳市天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所有股权及控制的43家门店相关资产及业务,并以不超过950万元购买其存货(商品);同时,以4020万元收购江西天顺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控制的139家门店资产和业务,并以1.68亿元收购九州医药50%的股权及控制的62家零售药店资产和业务。

益丰药房表示,此次对连锁药店建设项目部分建设内容的实施方式进行调整,未改变项目建设方向,仍服务于公司主营业务,有利于促进公司连锁药店规模的扩张和网点布局。投建江西益丰医药产业园,打造益丰药房在江西地区的物流中心,有利于提升仓储配送能力,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医药零售行业的并购空间太大,规模最大的企业占据整个市场仅3%的份额。资本大潮下,大型连锁药店的主要精力在于并购整合,中小药店则为生存而战。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药品零售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药店共4家,分别是一心堂、益丰药店、老百姓、大参林。此外,山东漱玉平民、云南健之佳也向证监会申报IPO,若漱玉平民、健之佳IPO申报顺利,零售药店行业的并购或将进一步加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截至三季度),据不完全统计,四大上市零售连锁药店发起的药店收购总数为47起,涉及2141家门店,累计收购金额36.55亿元,平均一家药店收购价格高达1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