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解密牛熊股 成败看业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记者 董亮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8-01-03

2017年已经过去,沪深两市2017年度牛熊股榜单也尘埃落定。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剔除次新股后,鸿特精密成为年内涨幅最大的牛股,涨幅超过3倍。而*ST中安以超七成的跌幅成为最熊股。分析后发现,股票走牛或者走熊与公司的经营业绩密切度越来越高,正所谓“成也业绩败也业绩”。

鸿特精密领涨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以后复权现金分红统计),2017年两市共有1100只个股出现上涨,多以次新股为主,其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198只,涨幅在200%以上的有63只。剔除次新股外,鸿特精密、江南嘉捷、方大炭素包揽了2017年牛股榜的前三名。其中,鸿特精密以323.71%的涨幅成为2017年的最牛股,江南嘉捷和方大炭素2017年内也分别录得267.39%和202.88%的涨幅,鸿特精密和方大炭素股价暴涨大多归功于亮丽业绩。

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汽车发动机等业务的鸿特精密,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亿元,同比增长79.07%,对应归属净利润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772.29%。

方大炭素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逾24倍。

同时,鲁西化工、隆基股份也荣登2017年前十大牛股榜榜单,这两家公司2017年的经营业绩也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

*ST中安领跌

而*ST中安、开尔新材股价在2017年暴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7年共有2348只个股出现下跌,其中149只股票出现腰斩情形,跌幅在六成以上的有22只,*ST中安以72.18%的跌幅成为最熊股。

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ST中安在2017年的股价跌跌不休。2017年前三季度*ST中安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13亿元。

开尔新材以69.26%的跌幅位列熊股榜第二名,2017年前三季度开尔新材的归属净利润暴降逾九成。

2017年的前十大熊股中,*ST昌鱼、*ST上普业绩表现也均不理想。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分别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向*ST中安、开尔新材进行采访,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ST中安、开尔新材均未做出回复。

价值投资仍将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价值投资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业绩为王仍是投资者2018年选股的首要法则。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2018年优质蓝筹股仍有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白马股行情远没有结束,慢牛行情的逻辑依然存在。“2018年市场整体投资机会依然较多,随着市场的信心进一步恢复,楼市的调控、债市的调整继续有利于资金从楼市债市中流出。2018年5月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会被动的配置A股,外资会在前后加速流入A股蓝筹,外资对A股流入的资金量大大增加,也会进一步引导A股蓝筹股走强。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去散户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在2018年机构的占比可能会更大,包括养老金入市、外资、险资、券商资管、国家队等机构资金的总量会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在投资理念上一定要把握价值投资”,杨德龙如是说。

杨德龙进而表示,消费类个股在未来有持续性表现的机会,有望持续受到资金的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刘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