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低市盈率蓝筹股仍有投资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1-02

新年第一天,A股大涨,低市盈率蓝筹股涨势喜人。在2017年领涨两市的蓝筹股,在2018年有望继续强势,2017年蓝筹股上涨属于价值回归,2018年有望真正地展现投资价值。

进入2018年,中小创等题材股仍然会受到较大的压力,其中既有业绩达不到预期的担忧,同时也有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故本栏认为2018年题材股仍没办法跑赢蓝筹股。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作为2017年表现非常充分的超级蓝筹股,在2018年的涨幅预期也不会太高,故2018年度的希望在于低市盈率蓝筹股。

所谓的低市盈率蓝筹股并不能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不能说低于10倍就是低市盈率,而是要结合公司所处的行业、股价所处的位置来综合判定。

例如银行、钢铁、煤炭等股票,它们一直以来市盈率就很低,如果它们的市盈率估值水平整体上行,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价值投资理念,而是要有超级资金不断买入,但目前显然看不到这样的端倪。故这里所说的低市盈率蓝筹股,主要是指一些小行业的龙头品种,这些股票从哪里找,投资者可以关注沪深300指数,这个指数里的样本股基本都是蓝筹股,投资者要想找出未来能够持续增长的股票,可以重点关注这一指数的成分股。其中如果有股价处于相对低位、市盈率不高、行业前景乐观,以及2017年度业绩预喜的公司,那就是本栏所说的低市盈率蓝筹股。

从行业看,已经涨幅较大的板块不值得投资者关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板块上下游或许有新的机会。例如钢铁煤炭行业景气度高,那么类似的水泥、玻璃是不是也值得关注?国际油价重新站上60美元大关,那么相关的行业也可能受到利好影响从而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从1月2日的走势看,中国石化表现强劲,但油价上涨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中国石油,此外很多化工企业也将受益于原油价格走高,它们之中可能就会有低市盈率蓝筹股出现。

当然,并非所有的低市盈率蓝筹股都能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投资机会,公司的基本面也非常重要。假如说2017年投资者可以仅仅看着财务数据选股票,那么进入2018年,投资者就得仔细研读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尤其是即将公布的2017年度报告,从中选择优质股票买入并持有。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