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规模化定制是制造业转型趋势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网编:尹文武 2018-01-02

 量品创始人虞黎达 

服装定制经常被认为是向高端消费者提供的专项服务,受众少、成本高、溢价高,但这样的刻板印象正在被互联网企业打破。一家衬衫定制品牌,仅靠服务C端用户就能实现每月超过2万单的销量,或许很难相信,但量品已经做到。在量品创始人虞黎达看来,服装定制并不只服务于小众人群,量品的短期目标是未来三年实现年销售量过百万件。这也意味着,量品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还需要做到规模化定制满足市场需求。虞黎达称,规模化定制将是未来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趋势。

定制不是小众生意

在通州高碑店附近的一家摄影工作室内,几位商业人士在影棚内拍着定妆照,穿着一件300-400元的衬衫是他们的共同点。虽然衬衫价格不高,但他们对衬衫的设计和舒适度很满意。

衬衫是由量品为每个人量身制作。量体裁衣提供定制衬衫,并不是虞黎达为这些朋友们提供的专项服务,而是量品品牌本身的商业模式。之所以敢定下三年百万订单的目标,在虞黎达看来,对于大多数商务人士来说,都有穿衬衫的需求,这是上亿级别的市场,但关键是要提供合身的衬衫。量品所提倡的“上门量体”、“一人一版”等服务正是为解决这一痛点。

据悉,量品的定位是专业的衬衫定制品牌,时至今日销售的商品也仅局限于衬衫和新增加的裤类商品。虞黎达介绍,量品主要服务于对服装品质有较高要求的商务类人群。尽管品类和受众有限,但品牌销量的数据可观。量品的后台数据显示,去年5月,量品已经实现单月1.5万单的销量,而到了11月,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万。此时距离品牌正式上线不到两年时间。

瞄准传统制造痛点

服装定制市场的前景固然广阔,但如何吃下这块蛋糕是量品要考虑的问题。作为创业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引流问题。量品仅设置了PC端和微信端的入口。虞黎达称,量品的衬衫希望通过用户口碑来传播,虽然慢但是黏性高。

此外,在虞黎达看来,量品真正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地方在于产品的性价比。对于市面上少说800-900元,动辄1000-2000元的商务类衬衫来说,主打399-499元产品的量品算不上高价。“新型的商业模式要打开市场,一定要解决传统模式下存在的一些痛点。”对于有着20多年衬衫行业从业经验的虞黎达来说,他也明白这个道理。

据了解,虞黎达此前曾任职于一家为BRUBERRY、ARMANI等国际男装品牌做衬衫的服装制造企业。他表示,一件普通的贴牌商务衬衫,从生产成本到零售价,往往存在8-12倍的加价倍率。

在传统销售过程中,库存管理、门店装修、经销商等均是加价环节。虞黎达称,传统衬衫制造业动销率低,行业平均水平在50%左右,工厂生产两件衬衫,一件销售后,另一件就要被积压,这就产生了很高的库存管理成本。

“传统模式生产一件衬衫,生产成本大约占到10%,而库存成本可能达到15%-20%,再算上各类渠道成本,最后品牌商的净利润率可能不到10%。”虞黎达称。正是认识到了来自品牌和消费者的双向痛点,虞黎达在创立量品时选择了C2M方向定制的商业模式。虞黎达称,量品的服务方式是消费者首先通过平台在线预约,然后由量体师上门量尺寸,此后把所得数据回传到工厂量体裁衣,15天之内会将定制的衬衫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量品衬衫从工厂到平台销售完全是按需定制,不会产生库存。

规模化定制提升效率

虞黎达对定制服饰市场的商业设想已经通过近两年时间得到验证,但也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大企业瞄准了服装定制的生意,其中就包括快时尚品牌优衣库和电商巨头京东。但在虞黎达看来,定制服饰的市场未来会越来越大,但实现规模化的定制才是未来制造业转型的趋势所在,这既是量品一直在加码的布局,也是在未来将要倚重的核心优势。

要实现规模化定制,就要保证有一套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这也是虞黎达经常说的“柔性供应链”概念。据悉,量品在广州有自己的工厂,在每个城市有招募的量体师合伙人。量体师在对用户进行上门量体后,相关的数据也会在后台形成积累,从而进一步丰富品牌的人体版型数据库。

“以前工厂生产衬衫,都是老师傅先按照设计画版型,然后流水线批量生产,大货单少说也要1000-5000单,而定制类服饰则是单件设计生产。”虞黎达称,两种模式都有着较高的成本,在既有模式下很难完成规模化定制,而通过量品模式打造的柔性供应链,借助人工智能的算法绘制人体版型,再通过激光裁剪、车缝等工序,一件衬衫的制作成本会比传统模式低3-4倍,而且是量身定制。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