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干掉所有垂直网站”不现实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8-01-01

这是姚劲波的新年梦想,在2018年到来前的一次采访中,这位分类信息大佬说,“在每一个垂直领域并购一家公司,既有专门的人才,也能带来项目和流量,同时提高了准入门槛,充分发挥58平台的头部效应,最终实现干掉所有垂直网站的目标”。

放在过去,这一愿望的实现可能高达99%。毕竟,“二八法则”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走向,垄断更是互联网的大概率事件——在突破地域限制、降低触达门槛、优化成本效率上——互联网有着“干掉所有垂直网站”的无限可能,不然也不可能常年引为诟病的“BAT三座大山之苦”。

但是,局面似乎有了松动,尽管流量和用户层面,头部App的虹吸效应仍在强化,创业者逃出生天的机会反而更多了。不然,今日头条、滴滴、美团点评这样的“TMD力量”无法解释,不然映客、拼多多、网易严选这样在成熟领域仍然杀出重围的现象,也无法解释。因为,大家讨论阿里、京东垄断电子商务和腾讯控制泛娱乐市场,不是一天两天了啊!

为什么还有层出不穷的独角兽创业者?还是要从三个维度解释。

首先,技术和资本层面,互联网确实具备了“垄断导向”,大平台大公司不断强化对民众注意力的掌控,并借助技术和资本优势,可以轻而易举地在任何新兴领域获得优势。要知道,移动互联网时代,民众的注意力集中在更小的屏幕上,巨头的优势占比将比PC互联网时代更为恐怖。

一个最简单的业界担忧就是,如果微信打通直播入口,几乎所有现在主流的直播平台将遭遇灭顶之灾。在多数从业人士看来,直播并未建立内容门槛,依赖的仍然是流量效应。

其次,在场景层面,互联网又有着其天然“悖论”。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网,当下一个主要的文化原则是“去中心化”。也就是说,看似移动互联网在商业规律上“趋向垄断”,但由于民众跳转阻碍的无限减小,以及信息量的大爆炸,使得任何单一平台并不具备十年前的“权威性”,而在社群的影响下,一些垂直和细分的热点总能出现。

一个最简单的举例就是,十年前中国所有5亿网民看的都是四大门户、百度、淘宝……但现在可能有2亿网民只看B站不看腾讯视频,又有1亿网民钟情抖音却从来没有玩过陌陌……这些用户群可以完全没有交集,但他们推崇的产品,无一例外拥有了上亿用户基数,这是能够活下来并且获得发展的核心基础——互联网流量整体基数的庞大和用户分层,给了创业者纵身探索的无限可能。

第三点,恰恰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因素。尽管如前所述,现在的创业者仍然活在BAT三巨头的阴影之下,时刻保持着站队的敏感性。但从产品和企业生存本身来讲,这是最好的开放时代。

3Q大战是个逃不开的话题,它既非因也非果,却是腾讯,也是中国互联网走向开放的标志。如果没有这样的腥风血雨,巨头可能还在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凡事亲力亲为,那才是创业者真正的冬天。

当然,有人说,现在是互联网的战国时代,任何合纵连横的故事,都是巨头扶持代理人的影子战争,里面或多或少的难言之隐。比如58集团,在任何维度都被看做是腾讯系的代表。但要知道,58集团孵化的O2O业务58到家也拿到了阿里巴巴的巨额投资。你看,事物总有两面性,商业的核心是利益,利益的绝妙之处是制约与反制约。

回到最初的话题,互联网迈向人工智能时代,也就意味着从单一领域走向了汽车、家居、制造者等更广阔的市场,而开放必将是更加强化的命题。如果姚劲波所说的意思是“在每一个垂直领域通过投资并购掌握市场优势”,这个可以有。但如果他的意思真的是“斩草除根”,这绝无可能。

再举个例子,微信小程序做的是啥生意?是一片森林,扶持的每一个独立、垂直的细分力量。所以,“干掉所有垂直网站”,腾讯第一个不答应。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