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迷离而温暖的旅程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黄扉 网编:尹文武 2017-12-27

  郜少华作品  郜少华作品

郜少华是典型的安徽人。我一直认为,无论从外表还是内心看,安徽男人都很有特点,他们既有北方汉子的高大开阔,又有南方书生的温润细腻。皖地自古出文人,但你却极少能看到他们张扬、喧嚣的模样。

看郜少华的画,一定要选对时间,而且不能心里有很多事、很着急。要心静,要放松,最好是端上半杯红酒,背景要隐隐约约有小野丽莎的波沙诺瓦,这时你才会清楚地感觉音乐的慵懒忧郁和画面的迷离安详,像是天作之合;你才能看得明白,才能体会得出画的内涵和精妙。因为在恍惚之间你会感觉时间迅速在流逝,内心的忧伤和快感不断交替,让你应接不暇,无从表达。

郜少华是我认识的画家里比较沉默的一个,他从来不高谈阔论,既没有滔滔的艺术见解,也没有唬人的创作心得,他平常得就像一个住家好男人,像是一辈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家,又像是飞了很久再也找不到家。惟一看到他放肆张扬的时候是他弹钢琴的时候,在流畅和飞翔的旋律中你会突然觉得其实他这人的故事挺多,痛苦挺多,梦想也挺多。

郜少华以前的作品好像离今天已经很远了,可仔细望去又有很多扯不清剪不断缠缠绵绵的东西。他的人生之旅艺术之旅跟别人比起来走得很慢,有时就像是个散漫的僧人在路上慢慢吞吞,看看停停,不住张望,不停思索,不断感悟。安徽-美国-北京,他怀着这样的心境、这样的姿态不回头不停步也不着急。

他的导师全山石说,郜少华是用油画的材质来表现心灵的情愫,他的画里蕴藏着一种隐深的激越。我觉得他的老师算是真正看透了他,看到了他骨子里的那份安徽男人的大气和跃跃才情。

每个人的一生都很奇怪,他所祈望的终点往往是他所要离开的地方。其实不论走到哪里,不论走得快慢,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就行,可是真正的艺术家注定是会孤独一路的,郜少华的旅程也是一样。他选择的是风景绝好人烟稀少的一条路,目的地是什么他考虑得不多;走得辛苦不辛苦,他也不在乎。他只想寻找那种不禁锢心灵的感觉,他只想体会那种自由表达纵情创作带来的纯粹快乐。

他的旅程是艰难而孤单,但又温暖和迷离的,希望他一路走来快乐和感觉会比别人多些、更多些。

黄扉

毕业于法律专业,做过记者。从制片人、专栏作者、艺术评论家,到策展人、报纸主编,再到演艺经纪人,她总是在不断寻找最适合当下的生存状态。在黄扉看来,人生之于艺术,恰如艺术之于人生,妙处正在随缘率性的流动不居。而她的理想,就是用最大众、最生活的方式,去传播最当代、最时尚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