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2-27

开幕时间:2017年12月8日- 2018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12月8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将呈现王琦各个阶段的艺术作品共计140余件,包括版画、素描、彩墨、书法等。此外,展览还梳理了从王琦家属、央美档案室、王琦美术博物馆等处搜集到的数十种文献,力求以直观的方式呈现王琦在艺术创作和理论、教学等方面的综合成就。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板块。第一板块“嘉陵江畔星岛人间”,着重呈现王琦从抗战爆发到进入中央美院之前的艺术历程。既包括他在重庆期间的部分代表性版画,也有在各地创作的素描作品。第二板块“美院卅载刀笔相济”,以作品和文献相结合的形式,梳理王琦在央美30多年间的艺术活动。第三板块“森林之歌都市交响”,侧重王琦版画本体语言的探讨。作品题材均为森林树木和都市景观,特别是林木题材作品,以期呈现王琦在版画形式语言方面的探索历程。第四板块“彩墨入画丹青留痕”,展现其年逾古稀之后的艺术转型。

王琦是在艺术创作、美术史论、美术教育、美术活动等方面具有综合成就的20世纪美术名家。在中央美术学院即将迎来百年诞辰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既是表达对王琦其人其艺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也是向为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前辈艺术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