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文化体验能否引领消费潮流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7-12-21

如今,体验消费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模式,书店和博物馆内的沙龙讲座,购物中心内的画室和陶艺馆以及亲子DIY都成为时下流行的文化消费方式,消费者支出的费用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而变为体验感十足的个性化消费形态。文化体验已经逐渐成为实体商家引客、增加客户黏性的新型消费形式。

体验经济备受青睐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对他们来说注重的早已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更希望能够通过亲身体验来获得个性化的满足。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朝阳大悦城、798艺术街区都引入了手工制作的文化消费业态,正是由于DIY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体验经济带给消费者“亲身体验”的本质,成为了大型购物中心以及文创园区的新宠。

一位前来体验陶瓷制作工艺的消费者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网购的不断普及,传统购物、聚餐的消费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周末约上好友或带上家人一起体验手工制作,不仅能够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看着自己的作品也会很有成就感。而另一位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的消费者黄女士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手工体验增进亲子间的情感,并希望孩子能够静下心来,喜欢上手作的乐趣。

除了体验经济备受商场青睐外,各大博物馆也相应开设了以推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手工艺体验活动,让博物馆文化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体验经济已经成为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文化休闲的一种常见模式,在这一方面,非遗等手工制作项目都具有较强的消费需求。而体验作为一种颇具文化内涵和情调的消费活动,也备受年轻人群的青睐。

创业型企业问题凸显

虽然体验经济在年轻群体中拥有广阔的市场,但一些有偿DIY项目依然难逃被人诟病“低性价比”的命运。通常情况下,这类DIY消费者需要支付材料费或是学费,以DIY皮具为例,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市面上简单的DIY皮具项目制作一次为300元左右,消费者可以制作简单的钥匙包、卡包等。

然而,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样的价格对他来说依旧比较贵,因为在市面上买一件成品的卡包或钥匙包仅为几十元左右,尽管很喜欢手工制作,但这样的价格依然让他认为性价比低。但也有消费者认为,手工DIY有着“亲手制作”的性质,即便价格稍微贵一些,作为赠送亲友的礼物,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北京嘉合怡兴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伟看来,这类体验活动的商家一般会在成本的基础上略加一些利润,因为多数从事DIY手工制作的企业都是中小型的创业公司,这类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场地,甚至一些公司需要在每次开设体验活动之前寻找上课的场地,这对企业来说不利于品牌的宣传和持续性的客户维护。此外,场地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

除此之外,作为体验项目,商家们往往会选用较为简单的项目重复开设课程,因此,如何吸引老客户进行二次消费,体验项目的连贯性和持续性也成为商家们面临的难题。

特色经营成可持续路径

对于商家来说,体验经济难以持续经营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刘伟表示,体验经济的本质在于通过一次活动让消费者感受一项工艺完整的制作流程,如果通过体验让消费者产生了兴趣,而购买相应的原材料和工具又需要较为昂贵的成本,消费者便会与商家联系,形成多次消费。

在体验经济已经大势所趋的当下,不少企业都希望通过开设体验项目达到宣传品牌或是吸引客流的目的。潘家园自营店相关负责人王晶节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潘家园也会加入与产品相关联的DIY体验项目,诸如陶瓷制作、编织手绳等有特色的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让年轻人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此外,在电商抢食实体商业的背景下,体验活动对线下实体店来说必不可少,甚至一些线上的品牌认识到了线下体验的重要性,积极增设线下实体店,为消费者提供展示体验的空间”。

在赖阳看来,体验经济的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具有独具特色的粉丝聚集地,消费者通过体验活动加入到这一圈子当中,从而进行持续交流,商家也需要不断推出特色化的体验项目,长此以往,普通的消费者就变成了“粉丝”,如果商家只是定位于一个一次性的体验课程,就很难形成消费者的持续消费。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