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八里庄 孵化京城首个新零售样本

出处:特刊 作者:陈韵哲 网编:王巍 2017-12-19

T32(新闻纸)s001

八里庄社区进驻了新零售商业——盒马鲜生,逐渐改变居民生活方式 

调查人:陈韵哲

如今的八里庄已不再有当初纺织业的影子,莱锦创意产业园见证了八里庄的蜕变。曾经老旧的八里庄地区不仅孕育着文化创意产业,还打破原有商业的沉闷,诞生了京城首家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这让八里庄商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原有空置的商业项目逐渐恢复了人气。但独木难成林、一花独放不是春,八里庄地区的商业如何利用盒马鲜生培养出来的消费习惯,做深社区服务,考验着商家的智慧。

剔除伪需求项目

目前,八里庄社区周边建筑主要以小区为主,不过新房住宅已经基本开发完全,二手房可出售房源也仅有百套,均价在6万-8万元/平米之间,在租房方面一居室整租也要5000元/月左右。由于附近地铁站仅有十里堡站,加之房租高昂,在附近租住的“北漂一族”并不多,社区多以固定居民为主。

以往的八里庄存在着环境杂乱等问题,以八里庄西里的老旧社区为例,小区内曾私搭乱建,环境问题尤为严重。今年4月,八里庄街道工委、办事处对8栋老旧居民楼以及周边的私搭乱建行为进行了整治,也对小区内破损严重的道路进行修复,改善了社区居民的交通环境。家住八里庄西里的居民张先生说,“以前小饭馆门口停放的车辆总是将路堵死,一些邻居把房子租给小饭馆,私自‘开墙打洞’,侵占了不少公共空间”。今年6月,八里庄街道向居民回收废旧自行车,以大米、卫生纸、绿植等物品进行置换,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搜集了400多辆废旧自行车,并将这些自行车进行改造,做成“自行车艺术护栏”,提升社区环境。同时,一些缺乏营业资质的早餐铺也被拆除。

八里庄周边晨光家园社区主任张春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进行了疏解整治,社区以及周边违建都已拆除,居民在交通出行方面有所改善,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住总建材城的拆除。她认为,建材城与社区定位不符,多数居民对建材的需求不大,并且影响了社区居民的出行,还存在不小安全隐患。

但一些社区由于是老旧小区向商品房过渡时期建成的,医疗配套还不够完善,没有提供卫生服务站等设施,只能去周边小区的服务站,由于老年人出行不便利,这些问题还有待解决。

小商业不缺大项目不够

对于八里庄地区来说,商业不是最大的问题,但却是最尴尬的问题。由于社区商业体系成熟,八里庄社区大多数居民安于现状。不过,要说到大型购物体验场所,距离八里庄社区约5公里处有朝阳大悦城,需要驱车前往。对居民而言,大型商场过远,小型商业所满足的高端供给功能有限。

“如果只是简单的购物需求,我们会选择距离较近的苏宁生活广场”,爱这城居民李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说。据了解,苏宁生活广场是以云店模式为核心,引进餐饮、母婴、儿童乐园、健身房等多业态的商业综合体。曾经的八里庄社区周边写字楼环绕,社区密集,但一直未形成一个集吃喝玩乐一体化的热度商圈,按照苏宁公司的介绍,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建立之初,客群就定位于白领和中产阶级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运营模式,集客型品牌与业态引流,与周边商户形成差异化布局,同步带动周边相关品类的集群类发展,构建区域形象与区域品位。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生活广场是在北京市线下布局的一种形态,对标北京各热门商圈、居民区聚集地等,针对各区域的消费者特征与需求,苏宁易购在核心商圈布局了57家“互联网+”门店,在京郊地区布局了27家易购直营店,未来还将深入北京各社区布局苏宁小店,解决“最后100米”服务与配送等问题。

在2017年“双11”期间,苏宁首家无人店落地苏宁生活广场,为八里庄社区的新零售业态增添一份全新的体验。可以说,八里庄是新零售概念提出后北京最早成熟的商业社区。

未标题-38 拷贝

新零售是锦上添花

八里庄社区的“神话”似乎是从盒马鲜生入驻开始的,以十里堡为核心的新零售商业业态也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今年6月初,北京第一家盒马鲜生在十里堡新城市广场试营业。去年11月华堂商场闭店后,这块场地由盒马鲜生接盘,随后,新业态带来巨大的反响。盒马鲜生自己公开的说法是,与新城市广场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租赁关系,而是消费升级时代一次全新消费服务方式的尝试。

距离盒马鲜生最近的社区爱这城仅一条街道的距离,爱这城社区居民张迎在这里已经居住了九年。她表示,相比从前的华堂商场而言,盒马鲜生的零食以及熟食品类不多,自己有时会在盒马鲜生购买叶菜,价格虽然比一般的菜市场贵一些,但是距离近,价格也在可接受范围。不过对于手机支付,自己还不太适应,张迎表示,自己目前一直在用女儿的支付宝付款,时间长了不好意思继续使用,给女儿买东西的钱她也不收。此外,张迎还表示,目前买菜需要走到过街天桥对面的一个市场。爱这城社区里的菜站门脸较小,蔬菜品质有所欠缺。

晨光家园社区主任张春艳认为,盒马鲜生的入驻使社区更加便利,但是手机支付的方式还不习惯,晨光家园老年消费者较多,大家还是更习惯于现金付款。不过,盒马鲜生也在逐渐改进以适应周边老年消费者。

盒马鲜生工作人员表示,盒马App的出现更多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从网上下单,起到线上线下联动的作用,如果没有App下单,而是采用电话等传统方式下单,就失去了新零售的意义。

张春艳还表示,华堂商场与盒马鲜生相比是两种不同的业态,前者更偏向于综合功能,可以逛“吃穿用”;盒马鲜生更倾向于专业服务,二者购物的感受不同。盒马鲜生更多的是以周为单位的消费,提供生活品质的享受。在她看来,对整个社区生活而言,盒马鲜生暂时还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角色。

支付方式改变生活方式

根据调查,八里庄社区的年轻消费者很容易接受门店的移动支付方式,一位单身男性表示,新零售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最明显的就是不再频繁点外卖。他表示,由于工作繁忙自己没有太多时间买菜做饭,所以此前一直靠点外卖。但盒马鲜生开业后,自己下班前会下单购买新鲜蔬菜并送到家中,省去了买菜环节。他表示,由于没有配送费,曾经周末足不出户最多的时候一天能下7单。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门店囊括了物流中心、超市、餐饮、电商配送四大业态,这四大业态如何界定成为首要问题。其次,盒马鲜生对商圈的选择和对政策的把控都需要做很多功课,一个新的社区原本的条件可能不符合创新的要求,所以盒马鲜生北京第一家店筹备开业的时间比较久,但经过首店的铺垫,后续开业的门店就顺利很多。

该负责人进一步认为,目前北京大部分商圈物理上都无法很好地支持盒马鲜生新零售的发展,所以进入北京市场半年以来,需要不断学习改善,加速后续门店的布局。

对于新零售业态的出现,业内专家表示,新的支付方式或许可以彻底改变社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这种新型业态需要考虑消费者的年龄定位。盒马鲜生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开业半年以来也影响了老年用户的消费习惯。

未标题-39 拷贝

· 对话企业 ·

盒马鲜生北方区域相关负责人:

新零售改变消费习惯

十里堡店是盒马鲜生在北京入驻的第一家门店,第一次入京肯定也有不小的阻力,但盒马都一一克服了,但正式进入社区后,附近居民的口碑有了很大转变,最明显的体现在配送方面,盒马可以做到3公里内30分钟送达,可以说盒马重新构造了附近社区的配送模式,也更新了附近社区的配送速度。

在盒马鲜生这样接地气地向周边居民普及之下,有一些老年人也开始拿着儿女的手机支付宝账号前来购物,甚至有些老人在现场很耐心地跟着工作人员学着注册与使用。

曾经有一群附近居住的年轻人开着跑车来找盒马鲜生门店经理,希望开辟豪华包间以便自己常来消费,并且希望将配送的3公里范围扩大,并称“可以加钱”。但面对这样的需求,盒马也只能委婉拒绝,因为在新零售的这整套运营系统中,要想改动某一个配送数据标准,需要调整整个后台模式。

· 专家建议 ·

新零售的空间源自“一日三餐”

目前来看,无人便利店这类新零售业态在社区的价值不大,它更多存在于商圈。对于社区来说,满足人们一日三餐基本需求的生鲜店有更大发展空间,其他的多是噱头。不过,老年消费者对互联网接触不多,新零售模式的无人支付或无现金支付技术可能有些难度,但未来这些技术将是主流。八里庄社区由于入驻新零售门店比较早,已经提前形成新零售社区的概念,但不是每个社区都可以引入新零售玩法,这也与区域内居民的年龄层和消费水平有关。(社区商业电商专家 彭成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