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休闲场景 共享让消费更便利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9

T54(新闻纸)s001

T54(新闻纸)s002

调查人:赵述评 鲁佳乐

共享正在不断放大休闲场景中的商业价值,人们的生活也因此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当物品的使用权与所有权被分离,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房以及共享服饰等新兴的商业业态随之出现,最大限度地满足着人们在休闲场景中的需求,而消费者已经开始表现出对上述商业业态的强烈依赖。

场景一:

逛街更为随意

点餐之前询问店内是否有共享充电宝可用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且越来越多。三里屯一家抹茶冷饮店的店主张先生对共享充电宝可以说有着充分的认识。在不足60平方米的小店中,共存着街电、怪兽充电两家企业的共享充电宝,两个品牌一共8台机器可以一次性满足近50位消费者同时充电的需求。尽管数量可观但在消费高峰期时仍旧有点供不应求。

这家抹茶冷饮店已在三里屯营业三年,张先生对在店里铺设共享充电宝的态度,已经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现在的欣然接受,而这种改变是共享充电宝企业、消费者和周围商铺合力的结果。就在今年3月,他开始接触共享充电宝,常常一周之内多达8家共享充电宝企业的地推员进店游说,同一地推员甚至一周要来三四次。在地推员强大的攻势,以及附近商铺陆续引进的催动下,张先生对是否接纳共享充电宝的态度从抵触变得犹豫,而当前来门店消费的顾客询问店内是否有共享充电宝的频次不断增加时,张先生最终决定铺设设备。张先生的改变只是众多店主的缩影。

对于资本和市场来讲,共享充电宝还在成长期,相较于提升技术的“内修”行为,加速铺设设备、争夺消费场景是共享充电宝企业对外提升认知度的直接方式,为此共享充电宝企业先后招募城市合伙人,快速渗透到各级城市和地区。

今年10月中旬,小电官网微信号公开大规模招聘城市服务商;11月,怪兽充电启动全国服务商招募计划。目前,小电与怪兽充电所覆盖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100座。行业中的活跃玩家同样在加速下沉到更多的城市,来电与街电已经入驻超过200多座城市,累计用户超千万。而这些覆盖的城市数量和累计用户数,还将随着企业拓展市场持续增加。

场景二:

出行更加便捷

距离地铁站2公里的曹女士在共享单车出现后,再也不需要焦急等待通往地铁站的公交车,以及车上挤得水泄不通的人群。对于此前的情况来说,步行20分钟左右的距离显得颇为尴尬,出租车叫不到,公交不直达,步行又较远。于是,骑单车成为曹女士脑海中频繁闪现的高频词。但如果骑自己买的自行车总担心会丢,等公交车又慢又拥挤,而习惯了扫码骑车后,不仅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还省了一份心。

在号称“首堵”的北京,共享单车的出现也为大多数开车族避免了堵车的无奈。周末早晨,购买生活用品的李先生将一辆共享单车停在超市旁。对于他来说,尽管超市离家距离不远,但是步行也有一定距离,以前开车过来的路上总会遇到堵车,几分钟的路程可能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到,现在骑共享单车明显方便了很多。

高德今年二季度城市拥堵报告显示,中国主要城市拥堵首次出现下行拐点,原因之一是共享单车有效缓解了城市拥堵。高德数据对比发现,ofo运营的20个城市中有19个拥堵明显下降,ofo早晚高峰出行分布数据也显示,共享单车对地铁早晚高峰拥堵缓解也较明显。二季度北京超六成地铁站周边整体拥堵较去年下降了4.1%。共享单车正在以方便、快捷的方式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共享单车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甚至已经融合为休闲场景的一部分。

小众玩家抱团取暖

“下半场”与“洗牌期”是目前共享行业的高频词,共享充电宝与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出现风水岭,一些活跃玩家风光无限,一些玩家则接连出局。共享充电宝企业接连被曝出裁员、资金链断裂以及项目终止等信息,共享单车则已经进入了大鱼吃小鱼或抱团取暖的合并阶段。

今年9月,Hi电成为行业内首个因裁员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共享充电宝企业。10月,乐电LeDian宣布停止运营,回收所有的共享充电宝设备并撤出原有的铺设场所。11月,美团点评关停“共享充电宝”试点项目,手握餐饮企业资源的美团点评并未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后起之秀。

同样,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缤纷”的共享单车也开始逐渐褪色。悟空单车退出市场;永安行与哈罗单车合并;酷骑、小蓝运营权转手,共享单车企业淘汰赛愈演愈烈。有观点认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到了洗牌中期,除了类似悟空单车和3Vbike这样未具规模的企业会直接被淘汰外,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也开始进入淘汰赛,禁投令的发布证明了共享单车的需求量已到天花板,二线企业的生存空间很有限,它们面临的不是合并就是淘汰。

多家企业暴露出的运营问题也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为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发展,8月3日,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车辆标准化、平台运营规范、停放投放等问题上做出规定。

寻求海外空间

带有共享经济特点的企业们,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已经瞄准了海外市场。公开信息显示,ofo目前已连接超65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为全球5个国家超15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了超20亿次出行服务。摩拜已经在全球5个国家超150个城市投放超过6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注册用户量超过1亿,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出行服务。共享单车的价值在互联网加持下得到爆发式增长,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和覆盖速度每天都在刷新。共享单车的“出海记”能否顺利实施,还要看共享单车企业能否适应海外市场的水土,企业需针对国外市场的差异性对症下药,制定合适的运营模式。

共享单车频繁出海对共享充电宝企业布局海外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国内市场不断被占领,提前抢占海外市场也是共享充电宝企业寻求发展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很多出境游客已经习惯于国内的共享充电宝,对品牌的依赖性和信任度较高。

共享充电宝的热度在国内市场不断攀升,也对海外尚未开垦的庞大市场寄予厚望。9月,来电借助旅行平台拓展华人市场,主要接入旅行平台所覆盖的地接社、车辆等场景。来电还将在泰国、日本、法国等8个国家上线。有分析指出,共享充电宝企业在国内市场还在跑马圈地,且国内市场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企业与商家、消费者之间还在磨合期,提高市场占有率培养用户黏度仍旧是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核心,尚未有企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此时拓展海外显得有些急促。

尚未开垦的海外市场给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企业进军海外时,要注意与当地政府协作,并考虑当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在对国家和城市文化、城市道路、交通设置、基础设施等综和因素进行系统了解后,再有针对性地投放。

活跃玩家深耕市场

共享服务已经在休闲场景中随处可见,行业中的头部玩家已经占据着半壁江山,并保持着加速拓展市场的强劲势头。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头部玩家接连获得资本的加持,并逐渐实现结构性盈亏平衡,运营模式进入可复制阶段。共享单车的活跃玩家同样备受资本青睐,且已经将自己的单车铺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单车数量呈几何式增长。

共享充电宝正在成为店铺中的“标配”产品,店主们还会因为设备的外形是否符合店铺的装修风格,共享充电宝企业的后续服务是否及时等原因而挑挑拣拣。店主们带有选择性的举动还得益于可选的共享充电宝企业日趋增多,除街电、来电、云充吧、怪兽充电、小电等头部商家之外,还有充充、Hi电、魔宝电源、河马充电等小体量玩家。

如今,这些活跃玩家加速拓展市场瞄准海外,并不断升级设备完善系统。今年5月,聚美优品3亿元战略投资街电,此后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接连为街电站台,甚至将微博自定义来源设为“街电充满的iPhone客户端”。9月,来电借力旅行平台开始拓展海外市场,10月实现结构性盈亏平衡。11月,怪兽充电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元融资,8个月内完成三轮融资。资金加持、盈利能力被视为共享充电宝企业,向外界证明自身运营模式可行性的有力证据。

共享单车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该领域进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共享单车品牌近30个,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其中由摩拜单车、ofo领衔第一梯队,发展势头迅猛;永安行等第二梯队品牌迎头赶上。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品牌开始在海外寻求增长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ofo已经覆盖全球7个国家,自去年底先后进入新加坡、美国、英国等。摩拜则已进驻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

资本加持与业务运营初见规模的背景之下,无论是共享充电宝还是共享单车企业,已经表现出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野心,将现有业务拓展至海外市场。

未标题-4 拷贝

· 企业对话 ·

街电CEO原源:

精耕细作培育市场

在共享经济持续火热的背景下,共享充电宝企业精耕细作,不断优化产品抢占市场,拓展场景培育用户。企业正在比拼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场景需求的能力,为商户提供维护与运营的能力,以及快速覆盖市场的供应链能力。培育市场、研发产品、升级系统、拓展渠道仍旧是共享充电宝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然而随着共享充电宝不断扩张版图,资金紧张、盈利困难、技术不足等行业问题慢慢浮现,上半场的资本狂欢即将结束,下半场洗牌淘汰即将来临。街电CEO原源曾表示,当前的共享充电宝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入局者处于对用户量的争取和对市场领导地位的把持阶段,在更合适的点位上铺设柜机,并通过快速增加柜机的数量提升覆盖的密度是当前共享充电宝的现状。

除此以外,共享充电宝的网点布局既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点,同时也是一个痛点。共享充电宝既要面对商家,也要面对消费者,在该模式中,如果共享充电宝的点位不够密集,很难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但对于小型企业而言,大面积的网点布局是沉重的负担。

分析师张旭:

行业进入整顿期

在惟快不破的互联网世界里,共享单车的投放速度和规模与城市总需求之间的平衡并不和谐。本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共享单车却因为数量过多、摆放无序导致交通堵塞。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定时公布本城市共享单车的运营数量,提醒市场主体投放数量是否造成过剩,引导市场主体理性投放。在一个城市允许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主体越多,便利性就越差。政府可以规定本城市投放车辆的企业数量,并制定标准决定引入哪些企业。

分析师张旭认为,乱停放、丢车等社会现象仅靠政策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依靠技术规避有一定的可行性。“各城市要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并根据停车点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