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出行场景 个性化出游正当时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9

T58(新闻纸)s002

T58(新闻纸)s001

调查人:关子辰

共享经济,在当下成为了热词。随着人们旅游频次的增加,共享房屋这一新兴住宿模式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所接受。国内各家短租民宿平台近年来发展迅猛,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途家、小猪等短租民宿企业纷纷拿到了E轮和C轮融资,同时,国外短租巨头Airbnb也发布中国新战略,力图在中国分一杯羹。显然,国内短租民宿市场正处在跑马圈地期。

场景一:

OTA预订成年轻人新宠

小狼(化名)是一名资深的旅游玩家,即便不是与职业有关,在节假日出游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常一个人旅游,携程、蚂蜂窝等在线旅游App必不可少。通过携程订机票、酒店也成了小狼出行中的常态。在到达目的地后,又通过美团点评找到了当地人喜爱的餐厅,甚至通过在驴妈妈等软件上直接买到目的地的门票。

小狼表示,由于OTA价格透明,使用方便,使得不少年轻人可以通过携程看到同一目的地酒店价格的排名,甚至可以根据网站上发布的酒店图片直接选择自己喜欢的房型。现如今,利用OTA订机票和酒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80后”、“90后”的选择。

据全球旅游行业领先技术服务公司Amadeus近日发布的《我的旅程洞察报告:中国旅客需求偏好》报告指出,中国向移动端渠道飞速跨越的发展步伐已远远领先于美国和欧洲市场。调查还发现,76%的中国游客都会在旅行途中使用移动端上的应用程序,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携程,其次是微信,现如今穷游、蚂蜂窝等目的地攻略型网站也越来越多受到年轻人追捧。

场景二:

新住宿模式受热捧

小玮(化名)是一位旅游达人,喜欢探究当地文化,在她的旅行计划中,住民宿是必要环节。浙江的古镇老宅、厦门的石墙小院、上海的弄堂公寓……在小玮看来只有这样住下来才能够“触摸”那些当地文化,才能“打听”到连“度娘”都未必清楚的陈年往事。闲时,小玮就将她的经历记录下来,同时在微博和微信上进行分享,也吸引了不少粉丝用她的方式开启一段旅行。

艾瑞咨询曾针对使用过在线短租平台的中国用户进行调研,其中41.4%的受访者表示出行住宿会优先考虑短租公寓;47.8%的用户在与酒店对比的同等条件下,更加倾向于短租公寓。将近50%的高频用户已从2015年开始使用短租公寓,如今每年使用频率达到2-3次。与此同时,2015年至2017年年中,每年首次体验短租住宿的用户数量呈稳定增长,预计2017年的用户首次使用量将接近40%。

场景三:

空置房源不再闲置

北京人祥子(化名)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短租民宿的“房东”。去年“五一”期间,祥子和朋友临时决定出游,但目的地合适地段的酒店早就满房了,情急之下,经朋友推荐,他在蚂蚁短租平台上订了一家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室一厅民宿。就此祥子的这趟度假旅行变得特别起来,他不仅和朋友们在“家”里开起了派对,还用当地的食材在“家”里的厨房做了一顿家常饭,彻底地当了一回当地人。这还不算,由于这家民宿的房东也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他们在几次沟通中竟成为朋友。祥子算了这样一笔账,这家民宿的价格仅为1000多元,如果在酒店订3间客房,至少需要将近2000元,还体验不到这么多乐趣。

回到北京后,祥子大受启发,也将自己空置的房屋按照相关细则挂到了蚂蚁短租平台上,并签约了蚂蚁短租保洁计划,把房间清洁“丢”给了专业人士来做。没想到没过多久,这套房子竟然“火”了。祥子表示,由于房屋原本装修精致,具有鲜明的主题,卫生又有了保障,旅游旺季的时候天天爆满,而这也给祥子带来了额外的收入。

OTA向目的地倾斜

随着中国旅游市场规模的继续扩大,以往主打旅游“机+酒”的OTA如今正在向目的地倾斜。在携程和大阪等目的地签约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布局目的地小交通。

据悉,携程在目的地小交通方面的布局包括全球19个城市的观光大巴,都是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城市。目前有13个城市已经在携程App当地玩乐平台正式上线,包括香港、伦敦、纽约、旧金山、巴黎、迪拜等。后续,芝加哥、拉斯韦加斯等6个城市也将陆续上线。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以往的OTA专注于“机+酒”。而目的地小交通由于碎片化和低利润,鲜有企业布局。相对于包车、出租车,不少游客认为出行价格较高。同时,亦有游客反映,在出境游乘坐公交时,需要提前查找路线,还要经历换乘,对于拖着行李的游客来说,不仅麻烦还不方便,而自驾游停车费用高且不熟悉道路,显然这些都成为自由行的痛点。因此,有游客认为未来观光巴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悉,传统的大交通领域分为飞机、火车和汽车,相较于飞机和火车的干线运输,公路客运承载了更加繁复的支线运输。当机票和酒店这种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品类进入到相对平缓的时期,OTA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此前针对目的地板块,途牛、飞猪等企业也开始布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OTA企业深入目的地资源,在小交通、目的地餐饮等方面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资本搅动短租民宿

据民宿预订网站途家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预订订单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0%,其他短租民宿平台订单量也增长4倍左右。

“2018年底,我们应该可以全面盈利。”小猪创始人、CEO陈驰说,截至今年9月,小猪房源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50%,订单增幅超过320%,GMV(成交总额)增幅超过350%。除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外,天津、重庆、长沙等城市的业务量增长迅猛,其中天津增幅最高,较往年有7倍的增长,其余均在5倍左右,业务开始逐步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随着民宿市场的红利涌现,不断赢得资本垂青。就在今年10月10日,途家网宣布融资3亿美元,此次融资也是继2015年8月完成D轮及D+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途家的再次加码。随后,小猪短租也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融资1.2亿美元。

有了资本的支持,国内短租民宿企业正在大肆跑马圈地。目前,途家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流量方面,除自身的途家网以外,还整合了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和蚂蚁短租等国内主流民宿预订平台。与此同时,途家与艺龙网、腾讯微信平台、百度网、同程网等建立了战略分销合作。此外,途家还与国内218个政府机构签约,并与大量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储备房源超100万套。除了在国内积极拓展房源以外,途家还在海外市场拓展房源。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坦言,民宿海外布局主要还是考虑周边高频国家,比如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

而“外来户”Airbnb也没闲着,不但起了中文名,还加大中国市场的投放。不仅如此,Airbnb也傍上了地方旅游局,其中就包含与桂林旅发委的签约,将在旅游扶贫领域与桂林有关部门展开合作,以龙脊梯田景区内的贫困村金江村为试点开展创新型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探索以Airbnb模式扶持部分贫困或低收入家庭,同时通过分享住宿的收益来提高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民宿的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

高科技难监管共享住宿

安全问题已成为近半年来短租民宿企业不断探讨的话题,各家短租民宿平台都在通过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游客的住宿安全,蚂蚁短租甚至推出了行业内首家房东财产险。据了解,蚂蚁短租推出的民宿定制保险不仅涵盖了入住期间的住客人身意外伤害、住客人身意外医疗险,还包含入住期间意外造成的房屋、装修、家具财产损坏等方面的保险范围。而此前蚂蚁短租也针对游客安全问题推出了“智能门锁”和“刷脸入住”等功能。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技术手段无疑是蚂蚁短租在增加用户黏性。

据统计,中国有近7000万套闲置房屋。在蚂蚁短租CEO申志强看来,这是房屋分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同时也是共享住宿大力发展的土壤。小猪对交易双方的身份实行了实名制登记,而且在平台上所有交易都是可追溯的。如果近期有犯罪记录的用户登录,小猪会提前做出预警。 在信用体系方面,小猪引入了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每一笔交易都与芝麻信用分挂钩。“小猪在服务、安全、信用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发展稳健,近期将有更多信息对外宣布。此外,还将投入更多资源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屏障。”陈驰说。

不过,当前民宿发展虽然驶入快车道,但一些民宿业务也成为旅游住宿领域的投诉高发区。此外,国家民宿标准刚刚出台,一些地方民宿标准仍在酝酿之中,未来如何与标准磨合都成为短租民宿企业需要考虑的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民宿数量大量增加后,投诉也随之激增。今年“十一”就爆发了多起短租民宿类投诉事件。虽然各家短租民宿企业都在积极解决行业存在的安全、卫生等问题,不过,目前这些问题依然不能完全得到解决。

业界资深人士表示,以酒店为例,经济型酒店的发展也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对于民宿来说,个性化是民宿特点,由于民宿企业较散,安全、卫生等投诉就成为避免不了的难题。不过,随着市场的培育、游客素质的提升,此类事件也会随之减少,未来短租民宿除了不断推出新的保障游客和房东的权益条款外,还应该增加更多的正面引导。

未标题-2 拷贝

· 企业对话 ·

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

C2C短租亦有标准可循

在民宿如今已成为很多家庭出游的住宿方式时,C2C短租平台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小猪、蚂蚁短租、Airbnb等在国内跑马圈地。作为中国民宿行业发展较早的企业之一,途家抛出了新的理念,力图将标准化的服务植入于非标准的住宿业态。在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看来,短租民宿只是住宿形态的不一样,背后的服务仍应该有标准可循。

罗军表示,“随着我们这些大规模的运营管理平台出现以后,经营者会越来越多,像酒店行业有特殊行业经营许可证,对消防设施、公安登记这些是硬性要求。当民宿开始规模化经营的时候,卫生品质、纳税、治安这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政策来解决。因为互联网共享经济属于新兴业态,政府也还没有相关管理经验,所以会产生卫生、安全、治安、消防等一系列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政府都在落实当地新型民宿管理方案。北京作为首都,接下来对共享经济的管理应该会更加完善。纵观全球短租市场的政策,其实也是这两年才推出来,共享以及分享形式的变革是全球潮流。

蚂蚁短租CEO申志强:

完善共享住宿安全服务

针对今年以来频繁发生的一系列住宿安全事件,蚂蚁短租算是最早行动的企业之一,其中就包括上线“智能门锁”、“身份识别”等技术手段不断完善住宿安全服务功能。申志强认为,国内短租民宿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但整个中国市场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关于共享住宿领域颇受关注的安全问题,申志强介绍,蚂蚁短租平台已经修改了原有的身份验证流程。“此前我们是先预订后验证,也就是说,一旦房客的身份验证结果显示异常,平台会发送信息给房东,并提醒房东对该房客进行着重验证,但验证失败并不影响房客端的预订”,因此房客对于验证失败是没有感知的。

实际上,用户的安全一直是共享住宿的痛点,如何让房东、房客更加安全地享受房屋分享带来的便利和收益,是在线民宿短租预订平台持续关注和探索的问题。申志强介绍,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会有持续不断的动作、新的技术、创新方式,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此外,蚂蚁短租还将上线新的保险计划,其中加入了房客意外伤害险,房源内物品在房客入住期间发生损坏也将包含在平台赠送的保险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