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务业拉升总消费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2-19

北京连续九年位居全国最大城市消费市场。2016年,北京社零额突破1.1万亿元大关,达到11005.1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十三五”开门红。2017年1-11月,全市市场总消费额达21787.4亿元,同比增长8.7%。

2017年,被称为北京的“总消费元年”,北京首次以“总消费”概念替代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作为衡量城市实际消费水平的指标,更清晰地反映服务消费对消费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贡献。这一年,北京服务性消费增速持续提高,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与此同时,与服务消费联系紧密的智慧商业,正成为北京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与抓手。

网络零售彻底改变城市居民生活之后,增速逐步放缓。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949.2亿元,同比增长15.4%,虽然从增速上来看相比2016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但曾经动辄四五十个百分点的增幅已经很难再现。

消费升级仍在继续。近三年,宠物生活成为京东平台销售额复合增长率最高的品类,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增强。此外,十万亿级的农村市场,成为电商巨头的下一战场。

t41

t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