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场静悄悄的商业革命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2-19

当清早的鸟儿在枝头鸣叫,年轻人捧着热腾腾的豆浆酱包走出便利店,一辆辆黄色单车齐刷刷列在地铁站旁;当斜阳穿过云朵洒在洁净的马路上,大爷大妈手拎青菜缓步而行……美食名片簋街地面不再油腻,也不再仅卖小龙虾;商业金街王府井上“维多利亚的秘密”开业;夜晚降临,后海酒吧的音乐声都低于70分贝不再扰民;昔日批发集散地动物园也不再见拖着黑塑料袋急忙穿梭的人群。

一个繁华而又古老的城市,在2017年经历着一场静悄悄的商业革命。旺盛的需求,充足的消费力,让城市商业活力无限,却也在自发式的蓬勃中杂草丛生。什么是首都的核心功能,什么又是社区生活的契合配套?在这场全新的环境整治和商业重构中,这座繁荣的大都市也在经历着阵痛。

2017年,是一个商业发展的新元年。经历过了实体零售的转型之痛,经历过了新兴模式的生死淘汰,走过这场蜕变,渐渐变得明朗起来,昔日之痛,沉淀为今日的方向与力量。一个名为“新零售”的畅想,跨业态、跨渠道、跨角色融合,诞生出许多全新的业态物种,无论是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还是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今日的线上回归实体,不再是以表层的O2O呈现,而是深层次地联结与重构了所有生产要素与生产关系。

商业领域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之相。在今年的《2017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中,我们对百货购物中心、电商、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酒店、生活服务等十大业态进行了年度盘点,提炼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走向。同时,北京商报联合北商研究院派出数十名记者,在为期五个多月的时间内数次走访京城五大核心商圈和十大社区进行抽样调查,既对话企业高管畅谈宏观布局,也约访门店店长寻找针头线脑间的生意秘诀,又通过权威专家的专业视角解构京城商圈的商业构成,挖掘消费需求,探索潜力商机,呈现一份详实、权威的调查报告,力图将北京核心商圈与社区的发展态势完整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