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主题公园的新时代

出处:特刊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7-12-18

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至今已是第四届。四年来,中国主题公园行业进步神速,成为备受瞩目的新业态。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制造业立国”,在新常态中,中国经济需要制造业和服务业“两条腿”走路,需要制造业和服务业“两手都要硬”。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经济,是中国当下服务业中最值得挖掘的金矿,它既契合了国人消费升级的需求,反过来又可成为撬动消费的杠杆。

新时代里,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渐成主流,没有品质和品牌,轻易打动不了腰包渐渐鼓起来的国人。主题公园,恰恰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它既是产业杠杆,撬动交通、会展、商业、物流、工业设计、广告、公关和文化创意等诸多产业;同时又构成了一个消费生态系统,串起了餐饮、酒店、旅游、购物和娱乐的“大服务”。

当然,主题公园这四个字,不会天上掉馅饼。随着主题公园在国内遍地开花,如何突破“盈利诅咒”、如何凸显特色、如何将自己变成文化IP,决定谁在未来脱颖而出。特别是,有些主题公园目的并不纯粹,公园搭台、房产唱戏。这种模式是另辟蹊径还是玩火自焚,需要观察。

世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把别人的钞票装进自己的钱包,把自己的想法装进别人的脑袋。主题公园的特殊之处在于:要么赢家通吃,既赚了钞票,又输出了文化;要么就一无所有,钞票还是别人的,想法还是自己的。没有什么比用脚投票更有说服力。主题公园是一场持久战,企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能细水长流,打磨品质,仰视消费者。

主题公园,是一个有故事的产业,是一篇有意思的文章,我们躬逢其盛,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相信,主题公园将成为落户城市的一面金字招牌,成为一张经济、旅游和文化的名片,成为后工业化消费时代的城市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