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主题公园是新经济综合体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8

T03(新闻纸)s001

从四年前的第一届开始,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陪伴着中国的主题公园的成长而成长,不仅推动一大批IP的形成,也见证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业界精英投身到主题公园产业中去。四年来,一方面,主题公园蓬勃发展,风起云涌,另一方面,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恰恰印证了那句话——强者未必恒强,后来者也有机会,这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果把主题公园置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可以形成三个共识:

第一,主题公园业态是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它实现了三个“带动”,即带动就业、带动产业链、带动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主题公园也是典型的新经济。它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创意、互联网、高科技等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新经济综合体,各种新模式、新技术在这个舞台上异彩纷呈。

第三,主题公园也承载了中国消费升级的使命,毕竟中国正处在一个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段。

经过前期和专家的研讨,2017(第四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要探讨的是主题公园和所处城市之间的关系。

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话题,以北京为例,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成后,每年客流量巅峰期将达到6000万人次,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面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主题公园如何与这座城市发生有效的互动、生活在北京的2000多万人口该如何和主题公园发生有效的关联?产业链条如何实现最大化的延展,甚至延展到每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切身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改变他们的消费模式和理念。

另外,在此前的峰会主题中,主题公园被认为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但名片是对外的,对内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特别值得思考的话题。

北京刚刚公布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在这张蓝图上设计了三大文化带,其中一个就是大运河文化带,以通州为中心延展到海淀。在这个文化带上,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为核心的通州大文旅产业圈正在悄然形成之中。未来,无论对区域内还是区域外,它无疑都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升级版的大文旅产业综合功能区。

未标题-14 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