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主题公园带动城市文旅产业发展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8

T05(新闻纸)s001

美国奥兰多与日本大阪在主题公园行业拥有多年发展经验,对于未来北京主题公园及其相关产业具有启示作用。

从奥兰多的案例可以看到,主题公园对城市有很大贡献,首先拉动多个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会推动当地政府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植,而当地政府也会从主题公园带来的强大消费力中获益。

大阪在2000年前后开设环球影城,随后该乐园一直扩张,最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之一,而且这个主题公园也帮助大阪变身成一个国际大都市。目前,大阪是亚洲旅游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很多国际游客来大阪会选择去环球影城游玩,所以奠定了它的国际城市地位。

通过上述两个城市的案例分析,我们可以预测,主题公园能够极大推动北京旅游业发展,因为主题公园可以带动包括文化、餐饮、零售、制造、大型会议会展设施等一整条文旅产业带,另外围绕主题公园还会形成较完善的交通网络。而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游乐内容,让消费者愿意在大型主题公园内呆上三四天或者一周的时间。

在中国,还有数百个正在建设当中的主题公园,尤其是水上公园,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主题公园是一个可以让人们自给自足的地方,主题公园的建设运营设计需要一些有特殊技能的人才。对于通州来说,有希望成为中国主题公园人才培训设计基地,而北京可以通过打造主题公园使设计人才和建筑方面的人才得到进一步锻炼。

此外,媒体、娱乐、影视、创意文化产业跟主题公园有着密切联系。如文化创意公司,拥有很强的设计能力,推出娱乐产品,可以利用在主题公园拍摄电影或者制作音乐,为主题公园源源不断地输入或者提供IP。

未标题-12 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