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主题公园 科技与文化的融合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8

T08(新闻纸)s001

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文创产业开发总监王鹏(左一)主持圆桌对话      

主题公园与一座城,不仅蕴含无限商机,也可让创新文化迸发出耀眼火花。作为创新文化的代表,主题公园发展不断呈现新的趋势。目前,国内外主题公园都日渐意识到科技进步是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吸引游客入园游玩的关键。本届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聚集了旅游、主题公园行业协会、专业咨询公司、文化创意、航天、互联网等业界精英,以“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为名,进一步挖掘主题公园与城市创新文化间的关系,以期为行业拨开迷雾。

TEA亚太区主席、麦格纳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麦格纳:

技术发展是主题公园的支撑

在主题公园行业,技术是内容的支撑。例如,日本迪士尼乐园曾办过一个主题节日活动,把整个城堡外部利用技术做了全新的创作,这在过去是无法实现的,而现在图像投射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同时,景区与游客的互动越来越多,如何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是现在大部分乐园研究的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可以通过实时互动等方式给游客呈现完全不同的演出效果,可以说,技术的更新使遥远的梦想逐渐变为现实。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文化科技融合与金融创新互为表里

文化科技融合与金融创新是互为表里的关系。从趋势来看,国家力推对无形资产进行更合理评估,充分体现其价值。据我所知,国家统计局马上要推出2017年版的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分类,和2012年版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体现分类原则,并增加了文化金融相关大类。总体看,文化和金融的对接关键是无形资产,这其中包括了估值以及价值流通等问题,现在国家在制度方面正逐渐完善,接下来,在市场经济语境下,除了文化科技融合还需与金融联手。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

融合是文化创意产业永恒的主题

主题公园是文化创意产业中很重要的部分,而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融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因为文化创意与传统产业必须进行融合,才能够产生新的业态,呈现新的价值。融合过程中涉及文化、科技、金融等多种要素,如果说文化是创新的源泉,那科技就是有力支撑,而金融则是重要工具。另外,作为一个产业就应该要实现规模化生产或者提供规模化的服务,其中离不开技术支撑,所以文化科技的融合是文化创意产业永恒的主题。

中国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副总经理陈璐:

航天文化在主题公园IP领域有巨大潜力

中国航天一直走在中国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中国正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探究起来,航天文化拥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很多航天设施的名字就是最好的展现。例如神舟飞船、未来的空间站——天舟,还有未来我国将推出的地震地磁卫星,命名为张衡等,这些都是从中国文化传承而来。希望将来在整个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大潮中,航天技术可以实现从实验室复制到航天主题公园中,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游乐体验。

携程海外玩乐事业部副总经理廖伟平:

依托大数据可创新游客体验

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提取一些用户的标签,例如性别、年龄、偏好,来自哪个目的地等等,进而精准地描绘出用户的画像,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数据营销,这对旅游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依托大数据的分析,可以让服务做到千人千面,进而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用户的体验。也可以通过大数据的采集,来做乐园游乐设备状态预测、维护等,保证游客的安全,降低乐园的风险。总而言之,大数据在主题公园的管理、服务、营销中具有极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