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主题公园踏上“科技+文创”赛道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8

T09(新闻纸)s001

北京商报副总编辑白森森发布行业报告 

2017年,主题公园在国内仍旧保持着高热度。为了反映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的年度全貌,北京商报联合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AECOM咨询团队、北商研究院、信文化研究院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实地调查了解、与高管对话以及采访业内权威专家等方式,形成2017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

通过对国内主题公园行业资本风向进行分析发现,水乐园、综合主题乐园、海洋乐园、冰雪乐园、儿童乐园、VR主题乐园以及影视乐园在过去一年受到了资本的热捧。其中,水主题乐园凭借着建设周期相对较短,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成为热门类型,数量占比达到了40%。

通过调研我们还发现,主题公园全国布局仍以华东为重点,该地区主题公园数量在全国2700余家主题公园中占比达到35%,同时,今年其他区域多个二三线城市也成为主题公园选址热门地。一方面,包括华强方特、海昌海洋公园、万达城等企业都持续在一线城市外扩大版图,另一方面,包括石家庄、烟台、济南、贵阳、重庆等城市则纷纷将新建主题公园纳入规划,双方可谓互相伸出了橄榄枝。

二三线城市和主题公园一拍即合,背后逻辑清晰,是消费升级推动使然。综合在线预订平台发布的多个节假日出游目的地及旅游消费状况可以发现,大量二三线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加,在消费方面也成为“黑马”,如大连、沈阳、杭州、南京等地,消费水平正直追北京、上海,旅游“钱”景十分可期。

主题公园与一座城,不仅蕴含商业无限,也可让创新文化迸发出耀眼火花。作为创新文化的代表,主题公园的发展不断呈现新的趋势。目前,国内外主题公园都日渐意识到科技进步是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吸引游客入园游玩的关键。以信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景区建设在主题公园逐步推广,通过VR影视特效技术带给游客全方位沉浸感体验,正颠覆现有旅游和娱乐体验模式。

经过业界权威机构的数轮研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雏形逐渐清晰、上海迪士尼首个财年实现盈利、欢乐谷集团成立等成为2017年度中国主题公园十大新闻事件。通过这些事件不难发现,作为创新文化的代表,主题公园的发展不断呈现新的趋势。除了各家企业在打造IP方面展开比拼外,国内外主题公园也都日渐意识到科技进步是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吸引游客入园游玩的关键。以信息技术、大数据等为基础的智慧景区建设在主题公园逐步推广,通过VR影视特效技术带给游客全方位沉浸感体验,正颠覆现有旅游和娱乐体验模式。“科技+文创”正成为主题公园的角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