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7中国主题公园十大新闻事件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8

2017年的主题公园竞争愈演愈烈。随着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雏形渐清晰、上海迪士尼也交上首个财年实现盈利的成绩单、华侨城“欢乐谷集团”成立加速连锁品牌运营……中国主题公园仍然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在《2017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中,我们不仅对行业格局和企业模式进行深入研究,还期望用案例更为直观地反映行业趋势。北京商报首次联合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AECOM咨询团队、北商研究院,通过广泛征求业界意见、专家研讨等方式遴选出2017年中国主题公园十大新闻事件,希望能给行业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

雏形渐清晰

作为北京文化旅游板块的核心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吸引众多目光。2017年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设有序推进,按规划,从规模和内容的丰富程度上都将超越奥兰多环球影城,成为全球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同时园区内中国视觉元素将达到35%。目前一期工程占地1.59平方公里,规划包含两个酒店,提供1200-1400间客房。此外还包含停车场、环球城市大道等配套设施,目前仅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而这也让蒙着“神秘面纱”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规划逐渐展露雏形。

点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是文化创意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它的建设将会带动主题公园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提升,推进相关高精尖产业在北京,特别是城市副中心乃至京津冀区域的集聚和发展。同时,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会有效推进北京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助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对北京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消费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欢乐谷集团

成立

10月16日,欢乐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获得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代表“欢乐谷集团”成立,也标志着欢乐谷连锁经营管理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欢乐谷布局深圳、北京、天津、上海、成都、武汉、重庆7个城市。2016年底,欢乐谷高调发布“百亿发展”新战略,而在欢乐谷集团成立后,有望实现跨地区、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也有利于提振欢乐谷的品牌影响力。

点评:事实上,成立欢乐谷集团是统筹各地欢乐谷,做品牌的打包输出。不同于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类似于迪士尼公司在各国迪士尼乐园做的品牌统一。对于华侨城集团来说,加码主题公园业务的意愿很强,一方面是源于国产主题公园受到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影响。当前,广州长隆、华强方特等一批国内主题公园的重金布局。另一方面国际品牌纷纷抢占市场,同时,欢乐谷集团的成立也符合华侨城近年来提出的“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发展。

上海迪士尼首个财年

实现盈利

11月10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发布的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17财年四季度财报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第一个完整运营财年实现盈利。华特迪士尼公司首席财务官点名表扬,在巴黎迪士尼乐园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增长带领下,国际运营业绩持续提升。另外,上海迪士尼项目对上海市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带动显著。从接待人次看,2016年,上海市共接待3.05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7.42%,高于2011-2015年平均增速4.3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对国际大型主题公园的需求强劲。

点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预言并未实现,他曾宣称要让上海迪士尼乐园20年不盈利,如今上海迪士尼第一年就盈利的成绩估计超了不少人的预期。迪士尼的本土化策略在上海执行得最为彻底,迪士尼总裁兼CEO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还专门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打造了一条标语:“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进入一个新国家,最重要的是创造“有文化关联的娱乐体验”,过去一年证明迪士尼在中国做到了。

半数以上亚太人气

主题公园在中国

主题公园超预期顺利发展,无疑证明了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来自TEA和AECOM联合发布的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亚太地区游客量排名前20位的游乐园/主题公园中有13个来自中国。其中,游客量最多的五大主题公园分别是:入园847万人次的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入园610万人次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入园600万人次的香港海洋公园、入园560万人次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以及入园396万人次的深圳东部华侨城。

点评: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主题公园自主品牌开始崛起,形成了全新的竞争格局。华侨城将继续选择性地布局经济较发达省份的省会城市或次中心城市,逐步打造华侨城文化旅游IP。而华强方特从2016年起就在不断推动全国布局,采取合作模式推动项目布局,谋求向“轻资产模式”发展。但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阶段,作为集公园和旅游特征于一体的主题公园,搭载着新知识、新技术、新环境、新体验为文化娱乐产业带来了生机,不过主题公园同样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项目。在驶入发展快车道后,对于疯狂的投资大军来说,要理性地借鉴前车之鉴。

恒大童世界

落户15个城市

今年8月,恒大再拓文旅版图、布局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正式亮相。据悉,“恒大童世界”是全球惟一一个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主题乐园,该项目以中国元素为核心内容,并根据市场需求融合了当下流行的游乐项目,六大主题区域的搭配,欲让儿童在顶级游乐设施设备及技术的支持下深刻地感知中国5000年文明的IP。恒大将在贵阳、长沙、开封等地布局15个“恒大童世界”项目,计划未来2-5年陆续竣工开业,而这也再次显示儿童主题乐园格外受到资本青睐。

点评:随着“恒大童世界”主题乐园的正式亮相,恒大也完成了“房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的产业转型。针对主题乐园几乎都是“看天吃饭”,恒大童世界的全室内特点,可以说是一次行业颠覆。不过,作为一个规模巨大的主题乐园,这也对乐园的规划设计和管理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是IP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何将优质的IP与主题公园产品结合、延展深化和游客体验落地是重点。IP再热,主题公园应用时也要找准恰当的落脚点,符合主题公园本身的文化底蕴与内涵。

国内首个

VR主题公园即将开放

位于贵阳市的大型VR科幻主题公园东方科幻谷即将完工,预计年内首次开放VR过山车等娱乐项目。据了解,东方科幻谷VR主题公园占地200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占地约500亩的一期园区将围绕“外星人基地”的理念,搭建13个以VR技术为核心的主题场馆。在造型各异的科幻风格场馆内,共有35个不同的VR景点,包括射击、VR过山车及外太空飞船之旅等。不难看出,新技术与主题公园更紧密结合正成为行业一大趋势。

点评:以信息技术、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景区建设正在主题公园逐步推广。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主题公园,都日渐意识到科技进步是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吸引游客入园游玩的关键。2017年,新技术在主题公园上得到了充分运用,VR设施持续成为亮点,不断丰富主题公园游客项目的类型,而且增加主题公园的体验度。因此,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将成为未来主题公园竞争的焦点。

方特等乐园

加大文化演艺比重

近年来,文化演艺业态在主题公园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而这一态势在今年格外明显。如上海迪士尼演艺类项目占到了24%,芜湖方特东方神话演艺类项目占比达30%,同样位于芜湖的狂人国主题乐园,用日间5个大型演艺、8个小型演出和夜间1个超大型演出撑起了一个占地4500亩的乐园,文化演艺成为整个主题公园的核心。诚然,主题公园不能离开刺激游乐设施的支撑,但精良的文艺演出绝对会让园区更具吸引力。

点评:作为主题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文化演艺是让游客感受主题公园文化内涵和强化体验的最直接手段,将越来越成为主题公园最核心文化的体验载体。不过,演出前期在场地规划、搭建以及人力上的支出巨大,且需要多场次的演出扩大市场影响力。与此同时,文化演艺同样需依附带有较大流量的主题IP,并对受众群体进行精准的标签分化,才能基于对资源整合的利用率进行变现考量,否则将会陷入难回本儿的窘境。业者还应迎合需求来完善内容的呈现,才能基于对资源整合利用率与收益的变现考量。

乐高主题乐园

落户重庆

11月,一个用积木搭成的主题乐园确定落户重庆,它在全世界的知名程度不逊于迪士尼,它就是乐高乐园。这家乐园的落地,对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有望形成支撑,同时,也填补了中国西部和成渝城市经济走廊带世界品牌主题乐园的空缺。事实上,乐高乐园还选址上海青浦,将与上海迪士尼“对峙”,此次再度落子重庆,也表明乐高乐园在国内开始发力扩张。

点评:乐高乐园落户重庆,将有力填补中国西部和成渝城市经济走廊带世界品牌主题乐园的空缺。众所周知,迪士尼乐园和HELLO KITTY以动画、电影IP人物为主,而乐高乐园则依靠玩具梳理品牌特色。相对国内主题公园缺乏IP文化的短板而言,乐高乐园可谓具有先天优势,但相对迪士尼、环球影城这样强大的IP文化来说,就显得更为狭窄和单薄。故未来乐高乐园首先要解决“小IP”如何立足的问题。此外,未来乐高乐园在中国能否良性发展,关键是该集团能否对旗下乐园品牌进行精准定位,如果没能瞄准特定客户群,将难以在激烈的主题公园大战中脱颖而出。

华侨城推出共享主题公园概念

华侨城集团在2017年推出新概念主题公园品牌“卡乐”。据悉,柳州“卡乐星球 欢乐世界”主题乐园作为华侨城新一代高科技互动乐园,建设面积为749亩,总投资近30亿元,是柳州乃至广西最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所谓高科技共享体验乐园,除了通过网红主播们去实现与网友的分享外,未来,入园游客还可以通过公园的高科技互动技术,实现与园外民众的线上互动,而共享这一新概念、新模式也反映出主题公园发展不断推陈出新。

点评:中国主题公园迎来高速增长,文化产业的泛娱乐、跨界融合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华侨城新一代主题公园通过领先的科技手段将一部分线上的动漫类、影视类IP应用到线下的主题公园体验产品中,提升主题公园的吸引力及游客的体验感,为新一代主题公园的发展找到了着力点。它有着互联网的主题文化内涵,又有着游乐园体验项目,把IP从二次元和屏幕、书籍、想象中带到三次元,顺应了市场的消费需求,符合泛娱乐共享的概念。不过,共享主题公园能否为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翻开全新的篇章、成为旅游文化的新产业链,还有待观察。

多家主题公园

选择“轻”扩张

在主题公园兴建的热潮之下,轻资产的方式成为不少主题公园拓展市场的方向。除了海昌海洋公园、万达城之外,宋城、华强方特等主题公园也走上了轻资产发展的道路。一方面,轻资产给予了品牌及管理价值变现的重要渠道,扩大版图布局和影响力;但另一方面,现阶段能以IP品牌构建体系,从而获利的主题公园还不多,需要不断创新。更重要的是,企业如何利用轻资产模式降低资金压力,成功输出品牌和管理经验,同时根据发展阶段轻重并行。

点评:实际上,在主题公园兴建的热潮之下,轻资产模式成为不少主题公园拓展市场的方式。不难看出,轻资产模式能够缓解资金压力,还能找到新的盈利点。除了一次性获得的服务设计收益,每个轻资产输出项目每年按比例获得的管理费更是不可忽视的长期性收益。不过,轻资产模式在运作中存在很多因素的制约。过度在全国各地铺开,进行轻资产合作,对公司的经营和品牌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此外,对于轻资产项目的获利能力到底有多大,还言之尚早。主题公园应加强对品牌的控制力,以及对现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拿出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同时,如何提升项目整体吸引力,让游客在园区内停留更长时间成为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