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九大关键词看2017年北京金融业

出处:特刊 作者:北商研究院副院长 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7-12-06

T06(金融下新闻纸)s001

北商研究院副院长 韩哲

对于无法掌握的变化,我们往往诉诸历史,说历史才是理解它的一把钥匙。2017年,对金融业而言,就是这样一种“无法掌握的变化”。因为在过去一年,如此决绝的去杠杆和如此凌厉的强监管,非常罕见,导致多年的市场游戏规则发生改变。这究竟只是一次逆周期的调控,还是对长达八九年的货币宽松周期的“总清算”,尘埃尚未落定,还真得交由历史来给出答案。大环境下,北京金融业自然是首当其冲。我们提炼出2017金融的九大关键词,借此管窥北京金融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起伏变化、量变质变。

关键词1 去杠杆

第一个关键词,毫无疑问是去杠杆。去杠杆不仅主宰了今年的金融市场,甚至也主导了今年的经济发展。对老百姓而言,楼市去杠杆最为熟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去年10月的4.21%升至今年10月的5.28%,涨幅达25%。这其中,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经历了6次调整,从8.5折到9折,再到9.5折,再到基准上浮5%、10%乃至20%。

而目前来看,审慎放贷仍是明年主基调。在剧烈的去杠杆之下,楼市降温明显,北京个人房贷新增额出现六连降,不断刷新年内低值。

关键词2 强监管

降温的不只是房贷。因为,今年的金融业,是全品类的强监管。这也引出了我们的第二个关键词,强监管。在不断升级、日趋严密、贯穿全年的强监管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下跌35%,分级基金缩水幅度超三成,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月降幅达1300亿元。

今年以来,“一行三会”轮番上阵,对信托发了58号文,对银行开展了“三套利”、“四不当”的专项治理,保险、基金、证券和委外也概莫能外。简言之,大资管迎来大监管。有人调侃金融圈,无非就是做两个工作,一个套利,一个通道,这次全部“躺枪”。结果就是,影子银行正在“去影子”,债市闹“钱荒”。钱比以前更值钱了。

关键词3 “严打”

强监管不仅是对“事”,也是对“人”。所以,我们的第三个关键词,是“严打”。相对于往年多“严打”非法集资和“骗子交易所”,今年的“严打”,则是金融大鳄。从证监会到公检法,多次将剑锋指向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

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话来讲,“大鳄”往往披着合法外衣,打制度擦边球,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他说,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就只有半步之遥。

关键词4 合规

第四个关键词是合规。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压之下,必有整改。去杠杆与强监管的双重压力下,行业的风险敞口不断被围堵,倒逼金融企业努力合规。在银行方面,2017年,银监系统共披露2467张罚单,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在罚金方面,今年上半年银监会系统处罚金额接近3.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2.7亿元。违规领域包括信贷、票据、信披、挪用资金等。 而互金行业整治持续,支付领域已注销24张牌照,开出数百罚单,最高罚金高达5295万元。网贷平台为了谋求合规,不惜重金。截至9月底,有187家北京平台签订存管协议。

关键词5 负增长

去杠杆的短期结果,或者说是阵痛,自然是负增长。这就是第五个关键词。对于习惯于信贷驱动增长模式的中国经济,去杠杆下的负增长,是应有之义。从银行业来看,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整体放缓,有些甚至出现“缩表”,比如25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家银行总资产规模出现负增长。这其中,同业资产被压缩是规模放缓的主因。保险部分行业也遭遇了负增长困境。其中,北京地区健康险业务同比减少12%。曾经,健康险与理财型保险搭配销售,在监管限制中短存续期人身险等规定发布后,健康险出现下滑。银邮渠道优势也难以持续。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银行渠道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

关键词6 回归

去杠杆也好,强监管也好,都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什么?这个目的在年中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已经说得很清楚——“服务实体经济”。因此,第六个关键词就指向了回归。我们看到,在“脱虚向实”的政策号召下,金融行业投向实体经济的比例大幅上升。比如银行理财产品方面,今年上半年,累计20.93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权益类投资等方式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73.42%,首次超过了70%,增幅为6.51%。

从寿险市场的业务结构可以看出,保险业也在逐步回归保障,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寿险业务续期保费372.1亿元,同比增长27.9%,占比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从期限结构看,人身险五年期以上的保费占比,同比增幅超过一成。

t062

关键词7 场景

回归的同时,还必须有创新加持,才不会是机械的、被动的回归。于是,在市场面临瓶颈之际,挖掘潜力场景成为突围的胜负手。这样,第七个关键词场景也就应运而生了。比如支付领域,在中小商户之战中,蚂蚁金服曾面对小微商户大推“收钱码”,与线下300万家口碑门店合作。银联则为了推广自身的二维码,斥资10亿元,大打优惠牌。

除了消费场景外,交通场景、住房租赁场景以及出海场景也成为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极力抢夺的战场,通过乘车码坐公交、地铁,免押金租房,海外扫一扫购物逐步成为现实。

关键词8 科技

场景的创新,必然要有科技的支撑。第八个关键词就是科技。在支付领域,二维码支付模式已经炉火纯青,更先进的刷脸支付也已进入金融交易领域。今年9月,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京东线下的京东之家体验店已经开始内测“刷脸支付”功能,据说通过率达到99.9%,百度也将刷脸支付搬进了自家食堂。

提起科技,就不能不提今年非常流行的FinTech。有的翻译成科技金融,有的翻译成金融科技。FinTech的应用很广,大家耳熟能详的是比特币,在国内它被禁止,在国外已经涨到1万美元,真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因为比特币,区块链今年在业内人尽皆知。此外,智能投顾也算今年比较火的领域。FinTech现在还是野蛮生长,今后怎么发展,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关键词9 转型

最后一个关键词,转型。时势造英雄,英雄识时势,货币环境在变,监管思路在变,行业如何不变?转型势在必行。截至2017年三季度,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仍然超过5万亿元,这类产品的禁发必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而在基金行业中,在基金子公司整体去通道化、去杠杆化之后,也在不断寻求更好的转型,其中ABS业务成为转型热门。今年一季度,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已备案产品规模排名前20的公司中,就有5家为基金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