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银行业创新重点应在表内

出处:特刊 作者:郭田勇 网编:尹文武 2017-12-06

T03(金融下新闻纸)s001

今年金融业有两个主题词:去杠杆、强监管。过去一段时间,金融业很多创新都做到表外去了,呈现出一种非理性繁荣气象,所以需要去杠杆。而去表外业务杠杆的同时,金融业下一步创新重点应放到表内资产上,才是真正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总体来说,去杠杆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一个是企业层面去杠杆,另一个是金融层面去杠杆。在政府、居民和企业三部分中,企业杠杆率最高,接近160%,居民和政府杠杆率仅有40%-50%。

但企业去杠杆可能是一个伪命题。根据金融学中的“MM定理”,在完全市场的情况下,一个企业无论是依靠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对企业的整体价值其实是没有影响的。有人提出“中国去杠杆要通过发展直接融资、发展资本市场”,但如果企业效益没有得到改善的话,即便是发行股票把权益资本做大,恐怕也会从以前糟蹋银行的钱,变成糟蹋股民的钱,这都是说不通的。因此,企业去杠杆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

传导至金融层面,银行之所以形成高杠杆,也是跟企业层面旺盛的资金需求有关。所以,企业去杠杆的第二层含义就是金融层面的去杠杆。

2016-2017年上半年,整个金融业呈现出了一种非理性繁荣迹象,业务规模膨胀很快,但是大量的金融资产是通过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非传统现代业务形成的巨大表外资产,甚至有一些中小型银行表外资产的总量超过了表内资产。这会引发几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实际信贷货币可能会失控,二是金融资产配置混乱,三是容易引发期限风险和结构性风险。

今年监管层反复强调银行业要回归本源,更好地去服务实体经济。展望明年,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银行业金融创新不能停,但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到表内资产上。在这样的格局下,未来银行业拓展的方向可以有四方面。

一是可以继续推动零售金融转型,在消费金融领域要继续不遗余力地加杠杆,利用大数据、场景化把这块工作做好;二是在公司业务上继续推动转型,按照投行化、轻型化的基本思路去改造公司业务,除了传统贷款之外,包括各种投行类的业务、投贷联动等创新业务形成多元化的组合;三是大力拓展中间业务,做好资管业务、财富管理等一系列中间业务,提高中间业务对收入占比;四是在不断强化混业经营趋势下,进行多元化经营,推动混业经营的发展,包括通过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其他类金融机构,朝着综合性金融集团的方式走,做强银行业自身的竞争力。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