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小米美团为什么不上市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7-12-04

按照现代企业主流趋势,小米、美团当然会上市,但现在看来,外界比企业老总还着急。所以每过一段时间,催促小米、美团IPO的声音就会散播开来,有着各种真真假假的传闻,逼着小米董事长雷军、美团点评CEO王兴一次又一次否认。这份名单里还有滴滴出行、蚂蚁金服……有时候需要阿里掌门人马云“亲自辟谣”。

也难怪,互联网有着强大的造富能力,经常刷新上市速度,很多成立三四年的企业,欣欣然奔赴华尔街,还总能拿到不错的股价表现。相比而言,5岁的滴滴、7岁的小米和美团、13岁的蚂蚁金服(从支付宝成立算起),在上市和不上市这条路上,算得上是大龄青年了。

但雷军、王兴、程维、马云就是不着急。再对比一下它们300亿美元、500亿美元甚至800亿美元的估值。天啊,那些10亿美元就敢纽交所敲钟的企业,实在是个巨大的讽刺。

当然,这样比较有失公允,10亿美元已经是不小的数字,某种维度反映了企业的实力。

所以,美股并不看重盈利与否的背景下,小米、美团、滴滴、蚂蚁金服不上市,原因显然不是财务指标。在马云或者雷军的表述中,“随时可以上市”和“不以上市为目的”的常见托词,这些字眼有自信、有狡黠,也有虚头八脑的情怀和理想。

简单一句话,他们想把企业做得更大:对规模而言更大、对用户而言更大、对竞争对手而言更大……

有意思的是,规模和用户目标,有时候是个伪命题,互联网倒退十年,单款产品1亿用户就是个天文数字,但现在谁都想着比肩微信9亿用户水准,而去年、今年和未来,完全不能用算数问题来预测。

更可信的上市标准是市场份额,尤其是对于小米、滴滴这类顶级独角兽,压倒性的领先优势,才是上市的最大底气。小米很强,年销量逼近1亿部,稳坐国产手机三甲,但同等规模的还有华为和OPPO/Vivo,差距还没有拉开。

同样,阿里(口碑+饿了么)、Uber、腾讯,分别是美团点评、滴滴、蚂蚁金服在竞争维度“难缠的对手”——即便领先,但护城河还不坚固。

更何况,小米、滴滴们还有业务层面开疆拓土的需求。几天前,美团点评在酒旅、到店、外卖三大业务之外,增设了出行事业部,作为第四大战略方向。这样一来,美团点评真的变成了滴滴的新对手,竞争关系更加复杂。

别忘了,小米、滴滴、美团、蚂蚁金服还都手握融资或者业务而来的数十亿美元现金。上市融资,可能真的没那么重要。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