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中国市场将成戴森全球化支点

—访戴森全球CEO吉姆.罗文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11-27

W{(67M8521SCD8A`~8MKJIR

戴森CEO吉姆·罗文

吉姆·罗文(Jim Rowan)在上个月出任戴森CEO后,首度接受了国内媒体采访。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者使用吸尘器和空净产品的历史并不长,所以清洁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开拓,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戴森全球化的支点,明年该公司也将针对中国用户推出有关产品。         

发力中国市场

为了抓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戴森已经在上海建立了科技实验室。与其他研发中心不同,上海的科技实验室里面有专门模仿中国家庭家居环境的场景,会邀请一些消费者到这场景当中去体验产品,这样戴森甚至可以在研发阶段就快速得到中国用户的一些直接反馈。

“明年戴森会继续扩大这些测试反馈,继续提高软件App、物联网这些方面的投入。基于这些洞察,戴森可以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明年发布的一些产品,将会特别针对中国用户进行研发,然后通过将产品全球化,推广到全球的市场和销售渠道。”Jim Rowan坦言。

数据显示,吸尘器和空气净化产品在我国仍是小众产品。比如,吸尘器的普及率仅为11%左右,年内销量约为780万台,而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吸尘器的普及率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就接近100%,成为家庭必不可少的小家电之一。Jim Rowan认为,中国的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市场是从近些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培养起来不久,因此,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这对于戴森来说,是很大的机会。

数据显示,2010年-2016年,戴森营业收入从12亿美元猛增至33亿美元,净利润也从3亿美元增长至8亿美元,增幅接近两倍,净利率则始终保持在25%以上。核心产品吸尘器是戴森最大收入来源,占总体收入的55%。品牌关注度上,2016年,戴森在吸尘器市场获得了用户34.33%的关注,保持在冠军位置。保持在亚军和季军位置的品牌是飞利浦和小狗,关注比例分别为24.02%和10.22%。

在中国,戴森的本地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且都有向高端发展的趋势,比如小狗电器和美的集团。对于国内外竞争的加剧,Jim Rowan表示很乐观。“戴森不是非常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有了哪些同类产品,戴森主要专注于自己的技术与产品研发,将产品的使用体验提升,消费者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力。”

当然,中国消费者对科技的了解程度,也促使戴森在中国市场做出了更大的投入。戴森公司全球工程副总裁Scott Maguire称,中国的实验室工程师数量在大量增加,戴森需要他们洞察中国市场,解决实际问题。中国消费者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和理解比我们中要深很多,他们对高科技产品有更高的需求。

而在产品研发方面,戴森公司全球产品开发副总裁John Churchill透露,针对家居环境的变化,戴森会对产品进行不断地调整,比如,对于老龄化的问题,戴森会用科技性和高性能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日益变化的需求。

核心专利保留

根据戴森以往的表达,该公司更趋向于将自己定义为一家科技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小家电企业,因为戴森的产品都是基于自身研发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技术基础上推出的。

但在Jim Rowan看来,科技公司并不代表会以出售技术来获得利润。他指出,作为一家家族企业,戴森不需要满足投资者的期待,也不会被股东所牵制去追求短期效益,从而做出一些不利于长期发展的错误决定,这对于戴森保持一个品牌和产品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在此基础上,戴森会一直致力于追求自己研发、自己生产全面把关的策略,产品的核心部件核心技术不会出售或授权给任何其他品牌。”

从吸尘器到空气净化风扇,再到吹风机,戴森凭借自身的核心技术,近几年产品在市场上卖得颇为走俏。以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中国为例,戴森吸尘器已经占据中国线下吸尘器市场的最大销售额份额,而在2013年定价3000元以上的戴森吸尘器进入中国时,中国高端吸尘器均价还不到1000元。吹风机同样获得消费者的认可,3000块的戴森吹风机一上市就卖到断货。

国泰君安认为,戴森品牌塑造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通过自上而下,从精英阶层到普通大众的口碑传播让戴森的产品拥有轻奢属性,并且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另外,戴森成功的背后是中产阶级的崛起,戴森成功进入每一个国家的前提是该国的中产阶级已具备足够的购买力。

此外,戴森一直致力于解决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各种生活问题。以吸尘器产品来说,很多其他产品最终的吸力效果并不过关,最核心的原因就是马达技术不行,他们所使用的电机不够好。戴森不仅自己设计电机,而且电机的全程制造也是亲力亲为。这些细节追求能够让马达在性能和噪音上面达到完美平衡。戴森仅仅是在吸尘器产品电机上面投入的研发超过3亿美金,这是其他很多同类公司不可想象的。     

“目前,戴森每年会有15个新品上市。虽然不是每一款产品都是革命性的设计,但是很多产品从上一代到下一代的升级都有细节上的调整,只是没有做发布会或者去着重告诉消费者。因为戴森认为这些细节改进和调整只需要让消费者在使用新一代产品时候感受到它的便利性就够了。在戴森大约每年有40个项目在同时进行,以保证戴森的产品迭代速度。”John Churchill说。                 

启动跨界探索

和其他科技公司、家电企业一样,戴森并不满足于屈指可数的几个产品品类。今年9月27日,戴森创始人与总工程师詹姆斯·戴森通过邮件向全球员工宣布:戴森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并计划 2020年上市,戴森已经组建了特别的团队,聚集了戴森的顶尖工程师和汽车业的优秀人才,并在此投入20亿英磅。这意味着,戴森将要进军电动车市场。

作为一家家电企业,如此大的行业跨度不免引起业内的质疑。但Jim Rowan称,戴森是一家科技公司,关注的点不仅仅是产品整体,而是遍布各个领域深入技术细节,例如像流体力学、电机马达设计、电池技术,戴森都有着非常深厚技术积累,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是造电动汽车的必要技术基础,所以电动汽车的技术重点与戴森所已有的技术高度吻合。“电动汽车就像所有的产品一样是一个综合的工程项目,由很多部分构成,戴森不仅需要整合这些部分,并且需要对每一个部分负责。戴森一贯对产品负责,将一些可能的核心技术赋予其中,那么在造电动车的时候也将是这样。”

至于盈利问题,对戴森来说并不太复杂。Jim Rowan指出,作为刚刚进入行业的企业,相比较其他品牌,戴森的隐性成本会少很多,包括产品换代的工厂投入、旧设备、旧技术迭代等。更加重要的是,戴森在进入这个领域之前做了非常充分的考量和调研,造车不仅仅是设计实力和产品性能的体现和提升,更多的挑战来自于供应链上的整合,戴森是有这个能力的。

关于造电动车的进展,Jim Rowan表示很多细节和计划都在一步步紧锣密鼓地跟进当中,目前并不方便透露,在产品正式上市之前,会在适合的时间让媒体和消费者了解产品的特点。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Jim Rowan采访视频请扫下方二维码:

mmexport151169867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