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求解老年消费的供给侧改革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1-23

·主办方致辞·

C2017-11-24消费周刊2版01s001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王黎生:

老年消费月“老年产品”销售增10%以上

王黎生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北京作为全国特大型消费城市之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日益转型升级,从生存型消费占主导地位转变成发展型消费主导,商品型消费主导转变为服务型消费主导。为适应这种发展变化,北京今年在全国率先创新总消费统计,将总消费划分为商品型消费和服务型消费。

“根据相关市场分析,我国老年消费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王黎生表示,去年全国老龄化人口增加了近1000万人,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因此,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而在消费能力层面,目前我国老龄消费人群逐渐呈现出消费需求广泛、消费观念不断升级的特点;从市场空间的角度看,根据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老年消费产业供给不足,仍有较多空白市场需要填补。

为迎合新时代的老年消费需求,王黎生介绍,上个月,市商务委和市老龄办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既包括商品型消费,也包括服务型消费,涵盖了商业、健康、旅游、餐饮、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组织了近80家品牌企业、1000余家门店,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年商品和服务促销活动。“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老年消费月活动成果显著,各参与企业共接待老年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各类老年商品和服务的销售同比上升10%以上。”

王黎生表示,作为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的收官活动,本次老年消费论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研讨,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本市老年消费市场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主旨演讲·

C2017-11-24消费周刊2版01s002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

全市老年消费市场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受消费结构整体转型升级带动,近年来,我国的老年消费需求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刘维林在做主旨演讲时指出,北京老年消费需求主要分为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两大类,前者包括衣食住行乐各类产品,后者则涵盖医疗卫生、日间照料服务等。

具体来说,刘维林介绍,如今老年人的衣着消费已经发展到了智能穿戴,食品、保健品、餐饮消费需求同样高涨,老年住宅、老年公寓、老年社区以及专业养老机构同样顺应需求快速发展。而老年人的交通出行和旅游也不断升级,医疗、医药需求以及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

在他看来,目前北京居家生活老年人在餐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巨大,但全市老年消费市场发展、扶持政策以及老年人消费意识和能力都处于初级阶段。例如,老年人的餐饮服务需求,不管是老年餐桌、自助餐饮、定点餐饮还是中央厨房的餐饮服务依然比较欠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方面,从健康的管理、未病预防、慢病治理到医疗卫生,以及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的全链条医疗卫生服务也不够健全。“此外,老年消费者还急需老年家政、日间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但相对的市场供给并不充足”,刘维林表示,因此老龄产业仍属朝阳产业,市场力量、社会资本力量和专业组织还大有可为。

刘维林进一步表示,目前消费市场也不能完全满足适龄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北京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在60万左右,但从队伍、力量到机构看,一个完整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直接导致服务滞后于需求。此外,针对空巢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的用水用电、医疗急救等紧急救援服务建设,有赖政策、资本的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