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专家热议养老市场如何破题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1-23

老年消费市场供给不平衡不充分

  党俊武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表示,老年消费市场的确是未来最大的市场,世界上的财富主要掌握在中老年人手里,据预测,全国未来消费市场到老龄化高峰的时候将达100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大概是30万亿元,剩下的就是服务业。去年北京服务消费约1万亿元,其中老年消费大约占比8%-9%。

“老年消费市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不平衡、不充分’。不是老年人不愿意花钱,而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不对路。”党俊武提出。

针对这个问题,党俊武认为,企业应该反思自己的服务方式、服务理念。现在有部分企业主营业务是居家养老,但不敢涉足家政服务等其他业务。实际上,家政服务业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正面临着升级的重大机遇,把家政服务业中基层服务和老龄服务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想法。有的老年人的需求最初只是日常的家政服务,随后会扩展到居家养老,如果有企业能把两者结合,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党俊武表示,北京市的老年消费市场现在刚刚起步,大体在两三年之后才能成熟,企业从今起三年内能否在北京老年消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十分关键。

让老年人安全消费 理性消费

  成海军 北京市老龄委专家委员

成海军介绍,根据第四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的抽样调查,中国老年人人均消费支出为14764元,按照这个标准测算,全国2.3亿老年人,年消费的总量应该是3.27万亿元左右。“目前,老年消费总量不断增加,日益多元化、高质化,老年需求满足不了”,成海军表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服务需求,除了衣食住行医还有护理、旅游、再教育、婚介、理财,甚至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但与此同时,成海军提出,老年消费市场也存在开发落后、消费陷阱多的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在虚假宣传“惠民工程、政府补贴”、“一带一路”等政策下,对老年人施行诱骗。譬如有的地方假借以房养老的名义,承诺老年人把自己的房子抵押以后,给予10%、20%的回报,但实际上并不会给予合理的回报。

针对这种情况,成海军表示,未来我们要在社区和家庭开展对老年人的警示、提醒或者是社区老年人的辅导教育。此外,政府应该从源头上对经销商、运营商进行相关规范和要求。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立法政策相对滞后,下一步还要在法律法规方面能够健全,规范市场、规范环境,让老年人能够安全消费、理性消费。

社区商业中的“商养结合”

  陈立平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陈立平指出,目前中国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我国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养老就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可以说,居家养老的前提就是要有好的社区商业,所以近几年北京大力推进社区商业十分必要。居家养老的前提除了医养结合之外还有商养结合,商养结合实际上就是把商业资源和养老资源结合在一起。在商养结合当中,我个人觉得两项工作特别重要,其中一个就是社区生鲜超市。单一的蔬菜很难满足老年消费者的需求,为此,我国2035健康规划、健康中国提出,要让老年人获取更充足的营养。

陈立平还提醒,目前仍有很多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难以下楼,我认为社区+互联网交易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京客隆App可以让子女在全国各地或世界各地通过App给父母订餐。

“不过,目前社区商业没有具体的部门明确分管,欧洲、美国是由社区、商业自治,在国内,街道办事处无法负责、对接社区商业,而商务委、老龄委、财政局等委办局很难就社区商业进行明确分工,在商养结合或医养结合方面集中投入”,陈立平表示,希望未来各个领域的投资者、企业能够更多关注这个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关注商养结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