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破瓶颈 丰田借TNGA重构体系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王巍 2017-11-20

连续多年全球年销量超千万的丰田,正在经历销量增速减缓、利润下滑的窘境,去年更是将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让位给大众。为了摆脱车企的千万辆“魔咒”,丰田开始了由内而外大刀阔斧式的变革,并提出“丰田全新全球体系架构(TNGA)”(中文名称:蜂巢概念)。而作为丰田重要销量贡献的中国市场,在近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丰田TNGA在华投产的首款车型——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正式上市。据悉,未来包括传统燃油、混合动力、氢燃料等更多TNGA车型将投放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TNGA并不是单一的造车平台,而是包含了整车制造各环节,能够有效降低造车成本,并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汽车制造建立了新标准。目前,全球汽车销量趋缓,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以应对车市新常态,已成为各车企稳定销量的关键。

半数车型待替换

通常,在汽车销售领域,千万辆已经成为一家车企销量的最大值。然而,对于一直趋于保守的丰田来说,“后千万辆时代”也成为亟待迈过的一道坎。

数据显示,2016年,丰田全球销量为1017.5万辆,同比增幅仅0.2%。而借助全新MQB平台的大众,凭借1031.2万辆、同比增长3.8%的成绩,超越丰田夺得全球销量冠军。同时,丰田全年纯利润也同比下降26.5%。据了解,技术更新缓慢导致的产品竞争力下降,成为丰田销量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一直以来,丰田运用“CE制度”进行产品开发,每个车型种类以主工程师为中心推进新产品的企划与开发,并通过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实现产品产出。但是,由此产生的800种发动机、100多个生产平台,使丰田在产品技术更新换代时不能同步,出现严重失衡。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丰田在2010年提出TNGA架构,并用五年时间进行架构。提到TNGA架构,很多人会想到大众MQB平台,该平台凭借零部件通用、降低成本、高度柔性化生产以及高灵活度等造车方式的改变,使得大众车型销量不断攀升。而丰田TNGA架构,在实现70%-80%的零部件通用率、投入成本降低40%、成本降低20%外,还能够摆脱平台的轴距限制,柔性化制造程度更高。

此外,与车企降低成本提升利润不同,在丰田TNGA架构下,节省的成本将再次投入研发中,进一步加强产品实力、开发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等,形成良性循环。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表示:“在TNGA架构下,丰田将‘制造更好汽车’的理念首次落地。”根据丰田方面规划,到2020年,半数丰田在售车型将依次替换为TNGA车型。

提速导入新品

事实上,丰田TNGA架构通过降低成本反补车型开发,以及更加灵活、快速的产品投放节奏,使得丰田新车型达到加质不加价的效果,以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销量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以近日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为例,作为首款TNGA架构落地车型,丰田抛弃现有车型,对该车整体进行重新研发,17.98万-27.9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则比老款车型有所下降。丰田方面通过TNGA架构,将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发动机位置降低、发动机罩降低10厘米,在提高车辆行驶稳定性的同时,让设计师有更大发挥空间,使车辆更具美感。而在该架构下全新开发的2.5升发动机,使车辆行驶中的热效率高达40%,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升。

据了解,在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上市后,丰田还将进一步提速TNGA车型的导入。大西弘致透露,基于丰田丰巢WAY概念车打造的紧凑型SUV,将于明年通过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引入,车型名称分别为IZOA(奕泽)和C-HR。动力方面计划搭载最新研发的2.0L的TNGA发动机。

抢占新能源车份额

一直以来,仅依靠油电混合车型,被认为是丰田在中国市场征战的一大短板。在纯电动等新能源车型成为国内车市生力军的背景下,丰田将依靠TNGA架构,在更新传统燃油车型的同时,发力新能源车市场。

作为丰田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2015年上市以来至今年10月,累计销量达到15.5万辆。丰田方面预计,今年两款车型销量有望达到10万辆。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PHEV和雷凌PHEV将引入国内市场。

然而,在国内销量最大的纯电动车市场,丰田却迟迟未在该市场布局。今年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展台上,各自亮相了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对此,大西弘致表示,丰田计划在2020年率先在中国市场导入丰田纯电动车型。“目前,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需要,丰田正在积极探讨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导入由合资伙伴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提供纯电动车型的可能性。”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国内新能源车下一个风口的氢燃料电池车,也成为丰田在华新能源车战略的重要一环。今年广州车展,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再次出现在丰田展台,而在今年10月,丰田已经在中国启动“MIRAI未来”的实证实验,探讨向中国引进的可能性。

今年,丰田销量目标仅为1020.2万辆,但随着TNGA架构新车型及新能源车战略的提速,丰田正在谋求销量突破。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