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张向明:画布上的漂亮女孩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1-16

  

伦敦国家肖像画廊总监 Sandy Nairne: “作为一个肖像画家,无论当时是什么时尚,艺术家花费无数时间创作,让观众从画布上认识到一个真实的人,是非常伟大的。”

张向明的作品 , 透过仔细的绘画特征和具体的探索 , 它让我们思考人性的一面和现实中的真理。作品中的人物可以是艺术家感兴趣的模特,透过模特进行创造,反映各种不同人的面孔。他的肖像画,是艺术家和他的模特之间在画布上的关系以及现实的时间存在性。

张向明早期作品,摄影般的油画,栩栩如生的女人脸孔上联系着现实的“外部”追求。照相般写实的风格需要紧密和精确的绘画技巧,重点往往放在影像,没有精湛的实力技术是没法做到的,张的油画里正反映他高水平的创作技术。他以东方女孩的面孔为主题,对不同面孔的神情和外形进行了再创造。把一种东方女孩的那种含蓄的神韵做到了一种升华!创作出了主题为“北京女孩”一系列的优秀作品 。这系列被赋予虚有外表和鲜艳度的色彩,它是诱人的和引人注目的,从而重新建立时下女性与社会之间的对话。

后来,张的绘画技巧转向玲珑和精神性,他的作品,描绘出一个尽美优雅的脸孔,以及面部表情的表达形式。他运用戏剧般的光线,捕捉人物内在的美丽,柔嫩而又有弹性的皮肤却擦上玫瑰般红调。看他的画,我们会发现和寻找画布表面上放大的惊人皮肤的质感,尝试了解艺术家如何能绘画出如此精致的眼睛和嘴唇,隐约诉说他内心的故事。张向明运用人物脸孔来营造出绘画的盛宴,重新创作灿烂又丰腴的错觉。作品感受的是在亲密的眼神里有什么东西在里面,画面给人以震撼和触动。在创作中他捕捉到了一种心态 , 时刻在生活中的意义 , 绘画的一刹那强大的存在感。从张向明的作品里,我看到它表达了一个人,一刻时光,一种存在状态,一种思想,一种向往,它已超越了绘画。(凤燕)

        

张向明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工作室研究生班

2017年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艺术布雷达 荷兰

2016年

中山事件\重构的他者——宋庄青年艺术家群体现象研究展北京

溯源宋庄艺术精神——海纳百川 壁立千仞 当代艺术展 北京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模糊的边界——宋庄新锐艺术家邀请展 北京

798“宋庄精神”大展 北京

艺术南京 南京

新加坡当代艺术展 新加坡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2015年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台北新艺术博览会 台北

艺术无界当代艺术展 北京

“没完没了”当地艺术展 北京

“时间代码”当代绘画作品展 北京

“添枝+叶”当代艺术展 北京

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今日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