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1-16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7日-2018年2月7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的“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11月7日在国博开展。本展览旨在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增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加强博物馆间的合作。

展览分三个部分,展出238件文物,几乎全部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伟大的革命”部分展示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舷窗,“十月革命万岁”旗帜等珍贵文物和20余张描绘十月革命、重大事件的油画作品。“人民的纪念”部分,以十月革命后到20世纪80年代末创作的宣传海报和纪念性文物展现十月革命后人民对革命的纪念。“中苏友谊”部分反映从十月革命后到20世纪末中苏、中俄友好交往的内容:北洋政府代表团送给列宁的礼物,孙中山为列宁逝世一周年书写的哀悼词,毛泽东访苏时送给斯大林的70岁生日礼物和斯大林别墅中的物品、元帅制服和私人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