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1-16

  

11月5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今日美术馆主办的“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展览展示吕敬人从事书籍设计40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同时,梳理出经历了活字铅印、平板胶印到数码时代中国印刷技术进步下的创作历程,以及“从装帧到书籍设计观念转换”学术思想的演变,展现出他对“承其魂拓其体”中国传统书韵与当代审美相融合理念的追求。

作为投入设计教育的老师,吕敬人既在学校也面向社会,开设全新的书籍设计专业课程,他编著多部设计教材,在国内外产生影响,他培养了诸多当代中国成就卓著的年轻书籍设计师。吕敬人设计的作品从另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当代中国书籍设计进步的轨迹,触摸改革开放后中国设计观念与手段行进中变化的脉络。

此次展览体现了吕敬人在40年书籍设计历程中“书艺问道”的求学态度,以及他所探索的设计哲学和审美意识,一步一个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