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建设长城文化带 加强线性文化遗产保护

出处: 作者: 肖玮 王莹莹 网编:旅游中心 2017-11-12

timg (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王莹莹)11月11日,第七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举办,与会嘉宾围绕长城旅游、长城文化挖掘研究、长城文化带建设、相关文化产品保护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旅游业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之都的重要产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纽带,长城、丝绸之路以及大运河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线性遗产,而长城文化带也是北京目前重点发展的三个文化带之一。

据了解,线性文化遗产是具有高度历史文化价值,且距离较长的共同体的组合,加强长城文化带建设以及做好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对推进旅游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有数据显示,北京段长城长度有629公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但目前完好的长城只有67公里左右,大量的长城亟待修缮和保护。其中八达岭长城,每年接待1.1亿人次。

“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点,应该是沿着北京长城六百公里的城乡社区,寻找发掘和规划百十个文化旅游村庄,使其成为长城文化的特色。”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资深旅游专家杜一力认为,长城旅游带应该是在共同的文化主题下,共享而有区别的发展旅游。在整合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突出长城文化的整体精神。在旅游新发展阶段,要更多的汇聚长城角落的村落。此外,还要注重传递方式的多样性。

事实上,目前线性文化遗产具有距离长、景点多、相对同质化等特点。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旅游角度看,特点也是难点,距离长难以全线贯通,景点多难以面面俱到,同质化难以引发更大的兴趣。”文化遗产的通病都是历史文化价值高,但旅游价值却大打折扣,导致市场价值不对等。魏小安直言,线性文化遗产应该符合规律的科学发展,要建设节点式的旅游目的地,呼应交通的变化以及需要创造新的发展模式等。合理利用线性文化遗产,必然会推动区域旅游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