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苏宁助力农产品上行加速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1-09

双十一T11(新闻纸)s001

双十一T11(新闻纸)s002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种现实之下,电商扶贫无疑是有效的缓解方式之一——利用自身渠道和终端市场将产地难以消化的农产品输出,同时减少中间环节为终端需求市场带来自然新鲜的农产品。尽管新近才提出主要矛盾的变化,但苏宁在电商扶贫为优质农产品搭建上行渠道这些方面却是早已开始行动,围绕精准扶贫的实践,苏宁充分发挥智慧零售模式的优势,搭建桥梁助农产品上行、深入产地对消费者负责、培养人才让参与者共赢……电商扶贫已然成为苏宁易购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旗帜之一。

“双11”也关心帮销农产品

临近“双11”,在电商集体造势的同时,苏宁的一拨团队来到了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卢氏县,这里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全国闻名的核桃产地,至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栽种历史,是全国核桃生产重点大县。今年10月,河南省商务厅牵手苏宁易购,在卢氏县商务局的大力配合下,开展引爆“双11”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优先采购贫困户的核桃上线到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销往全国各地,帮当地贫困户创富增收。

10月12日,卢氏县范里镇6个村412户贫困户家里的野生核桃被收购。10月15日,苏宁易购第一批采购的2.6万斤核桃已配送到苏宁马寨物流基地,然后运往各地门店。目前核桃收购还在进行中,“双11”期间将推向全国消费市场。此次苏宁的卢氏县之行,也是为此。

卢氏县一位李姓农户称,今年收获的核桃总产量有数百斤左右。核桃的下树价是每斤2元,采摘风干后的核桃,无论大小苏宁的收购价是每斤9元,而此前小贩的收购价是每斤5-6元。因苏宁对核桃进行统一收购而获得了稳定且可观的收益,淤泥河村的农户正在扩大核桃的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40多亩扩大到60多亩。

卢氏县的农产品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中的丝瓜甸干货专卖店进行销售,根据丝瓜甸干货专卖店的界面可见,卢氏县核桃在苏宁易购乐拼购价格是19.9元两袋共800g,核桃在苏宁的售价基本与产地的收购价持平。中间打包、运输以及营销等费用均由苏宁承担。

丝瓜甸干货专卖店由一家名为卢氏丝瓜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瓜甸”)经营,该店总经理田建坡表示,丝瓜甸是一家连接农户与苏宁、农户与消费者的第三方电商平台,从全县200家农户手中收购核桃,根据核桃的大小进行“等级划分”,再定价销售。目前,丝瓜甸在全县设有4个分拣中心,预计全年通过苏宁易购可销售全县近200吨核桃。

在田建坡看来,苏宁的扶贫计划,让更多的农产品借助电商渠道上行,同时,让农户与消费者直接对接,取消了层层分销的加价环节,将红利让渡给农户和消费者。对于农户来讲,电商解决了农户最头疼的销售问题,通过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困局,帮助农户及时了解和预测市场需求的变化,耕种市场需求量旺盛的农产品。

造血式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还有4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如何通过三年时间在2020年完成“全民脱贫”,仍然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提升弱势群体的造血能力思维能力,真正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苏宁公益创新的方向。

此前苏宁开展的“泗阳苏宁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平台”、“中国青虾之乡养殖示范基地”等帮扶项目贯彻的也是这个思路。通过发挥自身产业资源、派驻管理人员、培训当地员工等,不仅解决当地就业,还为贫困地区带来了资金,将产业打造成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龙头,有利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确保脱贫后不返贫。苏宁还专门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以此为载体培养农村电商发展的专业人才,旨在将苏宁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专业化积累,通过这些人才向广大的农村市场进行推广和复制。

如今苏宁的公益事业已经形成了“从帮助到帮扶”、“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等一套体系与理念。从为贫困地区修建苏宁校舍的“筑巢行动”,到解决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的“溪桥工程”;从促进乡村文体发展的“校园足球梦”,到大型户外徒步筹款活动“善行者”;从打造孩子们“移动梦想孵化中心”——梦想大篷车,再到一系列关爱儿童的公益众筹活动,苏宁始终把公益作为扶贫事业的重点内容。2016年底,苏宁公益基金会成立,苏宁公益进一步实现了规范化、体系化、专业化。

截至目前,苏宁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已超过11亿元,参与者累计超过90万人次,并探索发展出以倡导每位苏宁员工每年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为主体的“阳光1+1”理念、以社会专业型公益扶贫和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

“苏宁不仅是苏宁人的苏宁,更是社会的苏宁,要把公益之路走得更好、更远。”张近东表示,在引领中国零售业转型的同时,也应该引领社会公益的升级。而当代公益的一个理想模型,或许就是苏宁正在探索的线上线下联动造血式扶贫模式。

做电商扶贫的领跑者

事实上,近两年苏宁正逐步成为电商精准扶贫行动的“带头人”。

就在两个月前,因在电商扶贫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苏宁在全国企业社会责任盛典上荣获2017年CSR“精准扶贫”公益奖。在7月商务部发布的《改革激活新供给创新引领新消费——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中,更是对苏宁等企业发展农村电商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苏宁专项推动的“3天卖出600万斤滞销苹果案例”、“剑河滞销小香鸡销售行动”等均获得商务部、农业部的肯定。

近两年来,围绕电商精准扶贫,苏宁在全国农村市场已布局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每个特色馆可向全国消费者提供当地的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累计惠及200多万农民。

就在两个多月前,继苏宁在PC端上线电商精准扶贫频道之后,苏宁再次全面上线App端口,初步覆盖全国42个重点贫困县。截至目前,该频道已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达2007.5万元,同比增长137%。

苏宁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结合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苏宁易购全国首家电商精准扶贫实训店项目已在河北沽源落地,预计将于11月挂牌运营。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企业必须要发扬习总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的精神,立足自身,积极践行产业扶贫,最终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张近东深知,中国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让中国人完全脱贫还剩三年时间,作为国内首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O2O闭环的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有责任也有义务做“电商扶贫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领跑者”,以身作则,与各方携手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