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菜鸟搭建“海陆空”物流网络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1-09

即将到来的“双11”,已成为全民狂欢的节日。自2009年起,这已是第9个“双11”,也是新零售落地一周年,电商加速全球化、智能化成为物流标配……菜鸟引领行业智能升级,正加速从仓储到配送再到末端网点的物流网络建设,已形成一个覆盖海陆空的智能化物流网络。随着现代物流的兴起,更多的科技应用到物流企业,行业呈现出智能化的特质。

“没下单,就到了”:

以智能为核心加码物流

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迎合了工业步入4.0时代的节奏,物联信息系统正在被广泛应用到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等环节,数据化、智慧化成为标配。物流作为万物互联的基础设备,正在凭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物流智能化程度,增强供应链柔性。

如今,菜鸟网络逐渐将物流从“人工”转向“智能”,运输、仓储、配送等众多环节已经实现智能化作业,构建起智能化的物流配送网络。按照菜鸟网络的战略,将把过去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帮助行业从局部优化升级为端到端的全局优化。

据菜鸟网络统计,去年有七成包裹由菜鸟网络智能分单,今年这一比例提高到超九成。智能分单也大大降低了成本,截至今年10月,菜鸟网络为快递公司节省近13亿元。

借助人工智能分单技术提升效率的同时,菜鸟网络正通过预售以及人工智能,先于消费者下单对商品需求量和产销商品的品类进行预测,提前下沉到前置仓,真正让“双11”物流“单未下,货先到”。

今年菜鸟网络前置仓已经覆盖所有一二线城市,实现商品与消费者的零距离。同时,菜鸟网在将商品下沉提前调拨的过程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荐调拨的资源和路线,减少商品的周转,降低商品的折损率。

“海陆空”:

搭建立体物流配送网络

无论是人工智能分单,还是智能预测提前将商品下沉到前置仓,背后都离不开菜鸟搭建起的智能化物流网络系统。根据阿里研究院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经过智慧物流战略的实施,我国电商快递包裹时效2016年同比提升10%,比2014年提升15%。“双11”期间处理1亿包裹的时间从2013年的9天提升到2016年的3.5天。而这一数字又将在今年的“双11”期间再度被刷新。

“新零售”一周年的“双11”,菜鸟网络正调动已经搭建的各种智能设备。此前,菜鸟已早早完成对机器人仓库的迭代升级,包括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设备更新;同时,推出了大量基于智能机器人和算法的无人仓,并将首次使用机器人仓群作业。

目前,菜鸟形成了遍布浙江嘉兴、湖北武汉、广东惠阳、广东增城、天津武清等地的无人仓群,这些仓群由菜鸟自主研发的中控系统连接,构建对仓库环节物流链路的全局把控。

菜鸟的智能物流网络建设,既包括智能AGV及多款机器人的落地布局,也包括无人机群。近期,菜鸟完成全国首次无人机群跨海快递,试飞的飞机载重可达7公斤,应对6级风,无人机会按照编程航线自动飞向既定地点降落。在后台控制中心,所有飞行动作可监视、可控制,易于管理。“双11”期间,对于岛屿、交通不便的山村等地,无人机群组将能够解决部分地方居民的物流难题,极大提升物流体验。自此,菜鸟的智能物流系统完成了海陆空三个空间的搭建。

更绿色:

科技与人情味交织

借助科技,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完成了迭代与升级,也增加了人情味儿,将绿色物流概念随着物流网络搭建,不断渗透到各个环节和维度。“双11”期间,菜鸟在全国十个城市的上百个菜鸟驿站启动“回箱”计划,预计此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被回收,加速落地绿色物流计划。

据悉,在今年“双11”期间,菜鸟将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十个城市的菜鸟驿站开展快递纸箱活动,据介绍,将覆盖上百个菜鸟驿站,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在到菜鸟驿站取快递的同时将快递纸箱在原地投入回收渠道或者是将家里的快递纸箱带到回收处。

落地绿色物流计划时,菜鸟发挥平台优势,借助专人、专车“双11”期间在上百个菜鸟驿站开展纸箱回收。菜鸟还与造纸企业进行合作对回收的快递箱“回炉再造”,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以节省社会资源。同时,菜鸟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绿仓”。首批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已经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