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天猫“双11”狂欢序曲 百万商家开启新零售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1-09

双十一T14(新闻纸)s001

双十一T14(新闻纸)s002

马云拍了部电影《功守道》,汇聚了国内一票功夫明星来捧场;而天猫搭台打造的“双11”狂欢大剧,可能是要邀请全球零售圈中的明星品牌前来助阵。每一年的“双11”,总会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进来,而第九年的“双11”更是规模空前。根据此前阿里透露的数字,今年将有来自全球超过14万个品牌,投入1500多万款好货参与其中。从国内老字号到国际奢侈品大牌,从服饰商超商家到数码家电厂商。人们对于一年一度的“双11”期待值可以想象,但在欣赏正剧之前,不妨先来听听由一众品牌商奏响的“双11”序曲。

中华老字号“月盛斋”

焕新老字号 玩转“双11”

清真食品老字号月盛斋以生产酱肉起家,是许多老北京人餐桌上的常客。但真要说这个带着浓浓传统风味的酱牛肉品牌能在网上掀起多大浪花,可能不少人都要先打个问号。

确实,早在2014年初涉电商时,月盛斋的线上突围路径遭遇了一些坎坷。不懂营销、不懂产品创新,也不知道要如何与用户沟通,这导致月盛斋在进驻天猫的第一年销量也就在20万元左右。但从最近几年的销量来看,据月盛斋副总经理祁屾屾介绍,基本保持了18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并且预计在2018年可以做到300万元的规模。

分析背后的原因,月盛斋运营总监张新文认为,月盛斋能够快速调整好在线上发展的路径,与天猫小二在品牌传播和数据支持等方面给予的帮助分不开。在他看来,月盛斋在线下做了很多年,在原有的产品和渠道经营上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是优势但也存在问题。比如在以商超为主的渠道建设中,渠道里的推广是把更多的费用花到渠道上,这样的结果就是对用户不够了解。而通过后来和天猫深度合作,依靠后者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月盛斋将粉丝画像具化,具体到用户的年龄分布、口味偏好、适合价位等,由此也慢慢打开了销路。

据悉,目前月盛斋在天猫旗舰店销售的商品不仅是北京和北方城市的消费者购买,还卖到了南方城市的消费者手中,甚至也有海外消费者购买。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月盛斋有15款产品举行半价活动,其中6款产品是价格直接让利,还有无门槛优惠券发放和满额包邮活动。

“今年‘双11’,我们预计当天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会达到50万元左右。”张新文如此表示。

高品质家居“TATA木门”

开店扩厂 冲刺销量新高

“今年‘双11’我们自己预估会有5亿元左右的销售,为此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对于公司品牌今年在“双11”上的销售表现充满自信和期待。

据了解,去年“双11”TATA木门的销售额在2.9亿元左右,而今年为了冲刺5亿元的新高值,TATA木门早早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准备工作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大和天猫的合作,做智慧门店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启用之前在河南兰考县投产的工厂。

对于智慧门店方面的合作,今年10月,TATA木门首家智慧门店在杭州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落地,这也是家居行业首家智慧门店。进店的消费者通过淘宝、天猫App扫一扫产品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查到相应产品在天猫上的销售价格,而后通过选择和自家房子户型相似的效果图,再戴上VR眼镜,就可以看到新买的家居产品在新家安装后的效果。

在吴晨曦看来,智慧门店的好处在于支付方便,且可以提高效率。他表示,相较于传统的门店对销售员培训的过度依赖,以及对价格体系的管控难题,智慧门店的出现,可以减轻品牌在人员培训和价格管控上的压力,提升运营效率从而加快开店速度,而这对于促进销售也是有重要作用的。

合作的另一方面,在于对10月初投产的兰考县工厂的启用。吴晨曦称,在品牌多年来和天猫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当前网上的一批客户群体和线下的客户群体有所差异。不同渠道的客户群体,喜欢的产品不同、系列也不同。为了能够满足“双11”期间消费者多元化的购买需求,TATA木门今年就有所偏重,对以往在天猫上卖得较好的商品加大生产,也是为了做好冲刺线上销售的储备。

新零售转型者“银泰”

智慧化改造 做“暖心”商场

在北京银泰大红门店4楼,一间刚刚改造完的智能母婴室日前投入试运营。在这间母婴室中,设置了一台母婴产品自动贩卖机,消费者通过屏幕扫描二维码,只需要1分钱就能买到胶囊奶粉、纸尿裤、防溢乳垫、储奶袋等给宝宝喂奶或护理时的必备品。同时,母婴室内还有惠氏近期创新打造的产品“BabyNes智能冲调器”供妈妈人群使用。如果有妈妈在带着婴儿逛商场时,出现奶粉携带不足的情况,可以直接通过自动贩卖机购买惠氏胶囊奶粉,然后通过冲调器喂哺婴儿。

对于商场来说,母婴室解决了新妈妈们的逛街难题。作为这间智慧母婴室开放试运营后的第一名使用者,消费者郭女士对它的评价是“太暖心了,“一般的母婴室顶多有操作台和冰箱,这里连奶粉都给准备了,我以后可以空着手带宝宝来逛商场了”。

对此,银泰百货大红门店总经理邢晓燕表示,新改造的智慧母婴室内设置了冲奶区、护理区、授乳区和公共休息区,可同时供多人使用。这是银泰加入天猫“三公里理想生活圈”计划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未来这个智能母婴室会持续运营,门店也会与天猫一起探索更多合作模式,给周边三公里居民带来更多基于新零售的新体验和新服务。

银泰大红门店作为一个社区型百货,母婴儿童业态一直非常突出,母婴室也是用户刚需。据银泰商业集团助理总裁程泳江介绍,在改造母婴室的想法上,银泰和天猫母婴一拍即合,从项目提出到母婴室落成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现在双方已经在讨论如何将母婴室推广到银泰在全国的51家门店中了。

网红手机“小米”

备足粮草 瞄准销量五连冠

小米在此前参加的天猫“双11”狂欢中表现一直很抢眼,力压一众大牌手机,过去四年蝉联“双11”手机销量榜第一。但因为抢购火爆,每年的缺货问题,多少会让下手稍慢但又期待已久的“米粉”们有些伤心。为了能在今年的“双11”再创佳绩,并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小米公司市场副总监李磊表示,今年将加大生态链的产品量,保证平常缺货的产品在今年的“双11”能买到。

对于今年备战“双11”的情况,李磊称,今年的小米“双11”手机备货量超过百万台,并且还有小米两大主力新机型加持——全面屏手机小米MIX 2和小米Note 3。在天猫“双11”期间,包括MIX 2、Note 3,以及线下市场特别受欢迎的红米系主力产品将全部上线。其中,作为旗舰产品的Note 3,在“双11”期间优惠力度也会非常大,从原来的2499元起直降到2199元起。平时常处于缺货状态的手环、移动电源等也供货充足。“小米有信心跑赢天猫平台平均增长率,实现五连冠的好成绩。”李磊表示。

可以看到的是,小米天猫旗舰店现在已然成为了小米的“第二官网”,该店铺粉丝数量已突破1000万人。“它是一个粉丝的阵地,我们频繁地跟粉丝做一些互动,内容上的传播、直播,包括微淘互动型的内容。”小米公司天猫运营总监梁国瑞表示,小米很看重天猫在粉丝运营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天猫平台的巨大优势所在。同时他表示,今年是小米第五次参与“双11”,最大的不同是小米加大了预售的力度,几乎是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