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家装e站刷单门警醒家居业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7-11-08

2017年11月5日,针对前加盟商爆料的刷单造假指控,家装e站通过官方微博喊冤,称这纯属故意造谣,意在抹黑家装e站品牌。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双11”以2分25秒突破亿元大关的家装e站,在2017年“双11”来临前夕陷入“刷单门”,警醒着家居行业刷单造假并非空穴来风,如何规避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那些看起来很好的数据都是假的,家装e站‘双11’在天猫上的营业额是刷单刷出来的。”11月3日,前天猫家装e站济南站投资人周栋东向媒体报料称,2015年和2016年“双11”、“双12”和各种大促期间,仅他投资的9个分站的刷单金额就达到2700万元左右,家装e站济南站在2016年“双11”期间接到了总部180万元的刷单任务,但实际只有一笔交易,成交额是8.6万元。

针对周栋东的爆料,家装e站迅速在微博上发布声明喊冤:“周栋东经营不善及诈骗签单,早在2017年2月起就已陆续与其解除合作关系,并进行产品下架”,“如真如周栋东所言,其组织自身经营的城市运营商刷单造假,恰恰反映了周栋东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为虚增业绩不惜违背公司严禁刷单的原则”。

究竟是家装e站指使加盟商刷单,还是加盟商为完成任务自己刷单,双方各执一词,真相扑朔迷离,但不管是谁的主意,通过刷单迅速提升销量的乱象在家居行业并非子虚乌有。2016年“双11”,超30个家居类品牌销售额破亿元就令人心生疑窦,飙高的数据让媒体人戏言:地球人、太阳系的人都不够,不会银河系也住满了人,都出来在“双11”搞装修吧?刷单也是很多家居企业心照不宣的秘密,家居行业属于低关注度的行业,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品牌,于是为了借“双11”超强的关注度打响自己的品牌,成为一夜成名的“黑马”,一些家居企业不惜顶着被拆穿的风险,疯狂地刷单造数据。

不过,2017年“双11”如果有企业胆敢刷单,面临的将是严厉的惩罚。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网络水军”等不法经营者将受到严厉处罚。2017年11月6日,面对立法惩治刷单炒信行为,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公开表示坚决拥护,全力支持,宣称“刷单炒信断送的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家居企业谁会铤而走险,不妨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