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不一样的周鸿祎归来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7-11-06

蛰伏许久,360终于圈定A股回归方案,借壳江南嘉捷,504亿元的资本盛宴,可不仅仅几个涨停板所能诠释。鉴于相对夯实的市场地位、几十家股东加持,不久的将来,坐稳A股互联网头把交椅,对360是个大概率事件。

比财富狂欢更重要的是,熬过资本敏感期,曾经的互联网斗士以何种面目回归?曾经的“红衣大炮”,又将把枪口瞄准谁?外界对360公司和360董事长周鸿祎的好奇只多不少,答案跟过往已然不同。

2015年宣布私有化计划之前,周鸿祎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配方,从安全杀毒、浏览器、搜索、互联网手机……一路打过来,对手遍及金山、阿里、腾讯、百度、小米这样的一线互联网巨擘。

但伴随着360的资本回归和市场变动,周鸿祎收敛了锋芒,在多种场合重申“安全基石”的重要性。诚然,这是360得以功成名就的基础性业务,更为重要的是,这样一个相对晦涩的概念,有了新的市场和政策机遇。

首先,安全不再是个人杀毒的狭义定论,也就走出了“免费杀毒+广告”的商业套路。当联网成为万物标配,安全也自然地从电脑、手机延展到汽车、手表、家居……甚至我们能想到的每个智能化软硬件,这是不可逆的技术潮流,也让安全从业者看到了更为广泛的市场机遇。

其次,国家信息安全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决定了安全的范畴不再是网络安全或者终端安全,电信安全、云计算安全、网络攻防,这些都是普通用户无法触及的政务、企业时长,却是规模更大、需求更旺盛的价值洼地。

不久前,周鸿祎感慨马云打造“新零售”的概念。他认为,安全也将从网络安全升级为“大安全”概念,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360专门由总裁齐向东牵头成立了企业安全集团。

可以想象的是,伴随这样的业务“回归”或者转型,以往我们习惯的那个周鸿祎和360将不复存在,但作为一个安全巨头,它的身影可能会越来越宏大。

有意思的是,除了阿里(蚂蚁金服)和腾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针尖对麦芒”,平台级别的大公司已经不像当年那样处处是战争。毕竟百度纵情人工智能,阿里打造新零售,腾讯玩转“互联网+”,360聚焦“大安全”,小米专注智能硬件……彼此之间已经形成了明显的错位竞争。

最重要的是,未来互联网竞争的核心已经转向底层架构和技术竞赛,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些要素往往并非一两个消费级应用所能决定,平台公司在各自领域又皆有实验机会。

说到底,马拉松比赛越来越成为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写照,反倒是共享单车、无人货架这样的创业爆款,依旧是惨烈的传统打法。

不过,摆在360面前的仍然有现实压力,“大安全”如同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一个高投入慢回报的长线布局。在财务报表上,360依然需要广告、游戏、硬件销售这样容易快速规模化、现金化的业务进行支撑。就像百度一方面有无人驾驶这样前沿的豪赌,另一方面要以搜索为支撑,通过资讯信息流这类主流商业化爆款获取现金收益。

所以,一旦资本事宜尘埃落定,360必将进一步梳理业务架构,应用商店、搜索、游戏等成熟业务加大力度赚钱,企业安全、智能硬件等高投入、前瞻性业务毕竟嗷嗷待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