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张朝阳可能少了点战略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7-10-30

搜狗冲击赴美上市,让最大赢家搜狐回到公众视野。所以,尽管三季度财报依旧不太好看,搜狗的焦点效应还是拉了搜狐一把。那么问题来了,除了搜狗,搜狐和张朝阳还剩什么?

业务模块是清晰的,门户、视频和游戏,这三样盘子不小,底气却不太足。比如门户主营收入品牌广告,持续下滑;比如游戏畅游,曾经的现金牛,如今还在盘整阶段,主力还是老IP《天龙八部》;最被张朝阳看重的是搜狐视频,在放弃了头部版权的重金采购模式后,已经有明显的掉队趋势。

这样说对张朝阳不公平,作为最老资格的互联网人,张朝阳和搜狐上个世纪“封神”的时候,马云、李彦宏、马化腾都还在迷茫之中,甚至还没创业。

而现在,张朝阳也是身体力行、品位鲜明的执行者,在搜狐视频的自制剧集和节目上,总是能见到这位大佬的身影,相比多数“套路满满”的CEO,张朝阳面对媒体诘问,总能诚意十足、有一说一;在整个IT圈,张朝阳鲜有树敌,几乎和每个大佬都能谈笑风生,是众所周知的好人。

这样的好人,往往在竞争中占不到便宜。

尽管搜狐做成什么样不需要向公众负责,但公众的希冀或者惋惜也是事实。要知道,张朝阳是“互联网七雄”的首倡者,走过BAT时代,新的竞争局面已经打开,悉数老牌互联网巨擘,除了已经退出业务竞争的盛大网络,搜狐是为数不多“亮点不多”的企业。

BAT自不用说,依然是平台级影响行业的绝对力量;新浪在微博身上得到重生;网易夯实了游戏基础,并成功卡位海淘、严选等新消费升级,打造了不少爆款……只有搜狐,在门户、游戏和视频等略显老迈的概念上,有点左右为难。

回过头看,张朝阳曾经的战略何等具有魄力,游戏分拆、押宝美剧、放权搜狗,只不过在遭到成长困境的时候,搜狐的战略缺少了拐弯的灵动性。

及至如今,对于新鲜事物,搜狐和张朝阳还是保持过分的谨慎,这种坚持自我令人敬佩,但错过时机又满是遗憾。

曾有行业人士开玩笑说,这些年搜狐错过了电子商务、O2O、互联网手机、移动支付、跨境电商、共享经济等几乎所有的行业风口。

有时候,看一代大佬为网剧站台,新奇之余尽是唏嘘,张朝阳管得太细了,他的热情可以理解,但他需要找一个靠谱的COO甚至CEO来协助搜狐,而自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思考未来战略——不然,当马云大谈新零售、李彦宏聚焦人工智能、马化腾打造数字经济的时候,难道张朝阳只能兜售“网络自制剧”吗?

以性格和喜好使然,是张朝阳自己最好的选择,却未必是搜狐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最好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搜狐拥有机会,它仍然是一家年收入2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有清晰的业务和产品架构。尤其是搜狗IPO后,搜狐能获得不错的现金流和股价回报,当子业务获得独立融资的机会,也就意味着搜狐能放开手脚展开布局。

重回互联网中心舞台,不正也是张朝阳的期望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