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分享酒业品牌故事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0-19

2017年国内酒业市场迎来行业回暖期,越来越多的酒企从单纯关注产品和渠道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深入思考如何给产品赋予文化附加值。文化赋能未来,多家中国酒业大佬齐聚一堂,以品牌文化与社会责任为核心切入点,多角度探讨酒文化对品牌形象、品牌价值、产品定位、市场销售的积极意义,分享独特的酒业品牌故事。

北京商报:茅台作为中国白酒巨头,除经典单品飞天茅台供不应求外,旗下茅台王子酒在大众白酒消费市场同样热度不减。请问茅台的产品价值重点体现在哪几方面?

刘景平

茅台酱香酒公司总经理助理

茅台的产品价值不仅体现在文化、社会责任方面。从产品品类上看,茅台的价值还体现在健康层面。酱香型白酒中包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科学饮用有益身体健康。从技术层面看,茅台酱香酒的生产周期为一年,酒瓶里装的不仅是乙醇和水,更是人民智慧在时间上的结晶。从执行标准而言,茅台酱香酒执行的是国家酱香酒的生产标准,严格的生产工艺保证了产品的高品质。从品牌价值而言,基于对生产工艺以及产量的标准要求,茅台酒投入市场的量有限,代理权和品牌选择权具有稀缺性。最后就是茅台的投资价值,茅台的产品不仅有消费属性,还有金融属性,老酒市场的扩容使得茅台投资性进一步增强。

北京商报:牛栏山作为京酒代表,其悠久的酿酒历史、源远流长的品牌内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北京人。请问牛栏山在传承京味儿的漫长岁月中,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又有怎样的沉淀和升华?

陈世俊

牛栏山酒厂副厂长

二锅头作为特殊的白酒品类,脱胎于北方的烧刀子。而它的盛行得益于北京800多年的京都文化。北京社会的多元性形成二锅头的包容性,成为二锅头文化成就的重要因素。正是基于对二锅头的文化传承,牛栏山对于企业责任有三个层次的理解:首先从产品层面而言,做好产品和服务是一个企业的立根之本。然后从企业自身而言,责任在于把企业经营好。只有稳健发展的企业才能更好地承担企业责任,为员工提供保障,对社会做出贡献。最后,企业的本质是社会企业,而社会企业的本质是通过商业交易活动实现社会价值。所以牛栏山要做大做强,放眼社会、关注社会、肩负社会责任,和社会共同发展。

北京商报:近两年消费环境发生变化,酒业格局经历调整期。请问银基作为酒类大商,如何适应行业变化实现持续性发展?

李昱熹

银基集团高级副总裁

银基集团早于2012年捕捉市场经济趋势,从典型的传统酒类大商向互联网方向发展。早期银基集团经历了一个简单的渠道分销阶段,就是把广义的互联网渠道当做自己的分销体系;而后银基集团自建电商平台,在各个地级市的平台里推广自己的B2B服务。银基集团将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定位为二次创业。在此过程中,银基集团着重于精准营销,把点对点的概念落实,抓紧营销核心,做到数据、智能、物联网、云和云计算的基础设施重建,集中于供应链金融、智能物流和综合酒业供应链发展以及对全国范围内上游地域酒厂的整合。再加上原有的传统酒水产品资源,未来集团将重点打造一个综合生态平台。

北京商报:品牌文化是企业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请问酒鬼酒如何通过文化指导产品营销?

李明

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

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中国人的消费观、价值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白酒行业也在不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支撑。在越来越同质化的竞争中,名优白酒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了以文化体验为支撑的文化经营时代。为落实酒鬼酒“文化酒鬼、健康酒鬼、生态酒鬼”三大品牌战略,公司成立“内参诗酒文化社”。“内参诗酒文化社”是“酒鬼酒文化体验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以弘扬中国诗酒文化为宗旨,以传播中国诗酒文化为核心内容,旨在将内参酒打造成高端文化酒的引领者。而酒鬼酒公司成立“内参诗酒文化社”,意在进一步高举文化酒大旗,真正成为文化酒的践行者。

北京商报:据了解,汾酒集团9月举办了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旨在为中国白酒行业集体对话世界创造重要契机。请问汾酒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如何通过中国白酒文化培育国外消费客群?

柳静安

山西汾酒集团文化宣传部长

中国白酒虽然世界各地都有,但仅在中餐馆销售,让更多的国外消费者能够品尝并接受中国白酒,需大家付出更多的投入与努力,特别是打破贸易壁垒,弘扬好酒文化。这些年业内酒企均付出不少努力,清香型白酒已在美国西部打开市场,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事实上,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汾酒就曾荣获甲等大奖章,代表着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名酒符号。在中国崛起的全球化背景下,白酒品牌、酒文化作为中国文化和中国底蕴的一张名片,推动着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的热情。今后为落实中国白酒国际化,仍需要大家联合出击、共同努力,想必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北京商报:近几年,进口酒借中国消费升级东风在酒类消费市场强势崛起,“爆品成就强大品牌”成为当下业内普遍认可的运营理念。请问进口酒是否已经进入爆品时代?

时栋

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副总经理

2009- 2016年,进口酒领域整体年复合增长率超21%,同时,进口酒由17万吨达到64万吨,实现近4倍的增长,进口啤酒达到近13.8倍增长。过去,卖场里常见的是张裕、长城等国产品牌。近几年,18个大城市卖场统计数据显示,进口酒由不足10%的份额达到近50%的份额。同时在电商行业进口酒更达到了近90%的份额。现如今不论对于整体酒业还是进口酒而言,市场环境均现利好。进口酒正逐渐受到更多的追捧,新锐中产阶级日益成为进口酒消费的主流。进口葡萄酒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即爆品时代。企业正通过旗下突出产品引领品牌乃至整个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