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品牌文化刻画企业社会肖像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0-19

20171020T03(新闻纸)s002

声誉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潘少华

文化是相对于物化而言的,现在的社会正在经历文化与物化结合的阶段。社会也在提倡将人工制造的产品,在文化层面提高,而在物化层面减少,这样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同时提升人类的创造性。这中间品牌作为文化的一个产物是毋庸置疑的。做品牌是做文化,反映在具体行动上,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企业的社会责任。今天,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主体,如果企业不讲责任,会发展成什么样的不良后果可想而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一个落后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基础上追赶发达国家,融入世界格局时,不断追逐物化,甚至放弃了自己的文化。幸好,今天已经意识到了,因此倡导企业做文化,让企业用真实的行动和责任来反馈社会,来让消费者和公众认识理解并支持它们,这就是今天做品牌的核心。

做品牌是企业努力推动自己在社会的肖像,用实际行动来贴近消费者,贴近社会,让公众在情感、社会和市场意志方面形成企业校准。因为企业服务和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社会的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赋能未来,是让企业认识到人类社会创造财富的核心不是消耗资源,而是用智慧、想像力和精神资源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当今社会,优秀的企业都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赋能这个词是舶来语,中国也有同样的词,就是加持。它的意义和赋能几乎是一样的,所以东西方的交融可以创造更多元的文化。物化强调规则,而文化却欣赏差异。

中国人讲究和谐,是文化的一个高尚的境界,和谐实际就是指彼此理解与接受,彼此求同存异。这一点实际上就是文化在赋能。不仅是中国,甚至在全世界。在过去的五年间,越来越多跨国公司老总的面孔是中国人的面孔,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实现了本土化,用中国的文化为它们赋能。大量事实也证明中国文化的优越性,中国文化在世界共同体中所能产生的爆炸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