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工艺是酒文化的外在体现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0-19

20171020T03(新闻纸)s001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

文化要落实到具体的载体上,在酒的工艺和技艺中便蕴含了酒文化。对于文化,每个人的理解各有不同。我认为,除了事物本身,外界赋予事物的其他东西都属于文化。比如说,喝水为了解渴,但因为喝水所联想的其他事物就是文化。酒酿造中也体现了诸多文化的碰撞与结合。

按照行业内的说法,酒一般分成五类,黄、白、果、露、啤。黄是黄酒,白指的是白酒,果包括葡萄酒,露包括配制酒,啤指的是啤酒。在酒行业中,包含了古代酿酒工艺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例如黄酒的生产,古代传统酿酒工艺讲究“缸的酿造,坛的储存”,现代科技则采用大罐的发酵。业内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古法生产能代表中国黄酒的特色,另一种声音则表示现代科技对酒的糖化、发酵有明确规定,无需采用传统方式生产,这两者的碰撞,体现在不同企业上,就是在原料处理、工艺、发酵过程、产品口味等都有所差异。在传统与现代两者的结合上,保健酒发展较好。传统中医选用“一人一方”,但是保健酒则面向大众,将中国传统中医的处方利用科学的方法转变成为食品工业的配方,能适用于较多人群。一方面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支持企业发展。

酒酿造过程中还包含了东方和西方饮食文化上的结合。目前进口葡萄酒销量上升,国产葡萄酒略有下降,当中包含价格及生产成本等问题。但其中有一个重点,就是如何突出中国葡萄酒的饮食文化。如果能很好地理解中国文化与西方饮食文化,将中国特色找出来,生产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葡萄酒,中国人消费中国酒的市场就会扩大。此外,酒酿造过程中蕴含了持之以恒、不断努力的精神文化。例如,酱香型白酒需要五年的酿造期。我们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假如有一个小青年创业失败了,我们将“多年功力才能酿造琼浆,生活的挫折不算什么”这种文化传播给年轻人,对于行业的发展影响巨大。

如果酒行业能够把行业的技术、行业的文化、行业的营销,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未来将迎来巨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