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火花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0-17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1

北京商报《中国酒业周刊》主编刘一博(左一)主持第一场圆桌对话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2

法国香槟酒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王蔚(左一)主持第二场圆桌对话

为探寻酒文化对品牌价值建设的重要作用以及酒企如何更好地借力品牌文化实现海外扩展等议题,来自董酒、河套、金徽酒、汾酒、青青稞酒、澳洲天鹅庄、酒易酩庄、酒仙网、佳沃葡萄酒、酒便利等多位酒企、酒类渠道高管就“赋能文化,白酒如何表白”与“文化嫁接,红酒如何飘红”两大话题进行探讨,深度剖析酒文化的意义及价值所在,并分享了文化经营时代下的市场规划与发展战略。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3

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智涛

酒文化体现企业精神

中国白酒文化的构成和延续依靠不同地域、不同香型、不同工艺的品牌故事、饮酒方式、历史渊源完成。几乎所有的名酒都特别注重大单品的打造,从品质、设计、推广、保护、传承无所不用其极。董酒就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名酒称号,并与茅台并称为“贵州两大宝”。1983年,董酒的酿酒工艺、配方被国家轻工部评定为国家保密工艺和国家保密技术。这是前辈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值得长期去传承和保守的工艺和配方的秘密。所以,打造和呵护大单品不仅是企业和品牌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酒文化弘扬和传承的需要。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4

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立清

白酒企业需加强文化表达

中华白酒文化融入中国传统五千年文化历史当中,来源于生活又融入生活。白酒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一个载体,它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对于酒文化而言,除了传承更重要的是创新、与时俱进,弘扬时代精神,传播主流文化,传播新的价值。品牌文化需要新价值、新主张,这就是品牌新文化体系建设。河套酒文化中最重要的是诚信,河套酒业是100%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其次从地缘文化而言,河套酒业所处的地理环境、酿造生态造就了河套的生态淡雅香型。它既不同于长江流域的川酒浓香,也不同于淮河流域苏酒的浓香,它所呈现的是从南边的长江流域到淮河流域,再到黄河流域,梯次变化的一种淡雅浓香,代表的是纯正的内蒙古味道、北方大地的味道。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5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廖结兵

大单品内涵应体现品牌精神

白酒品类有两个细分:横向的香型细分、纵向的价格细分。纵向的价格细分出了不同的消费特征和人群。针对不同人群,产品所表达的诉求必须获得目标消费者的认同。基于此,在共享品类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产品也必须有文化属性作为精神支撑,特别是大单品。金徽有六大产品系列,比如柔和金徽,我们提炼出“柔和也是一种力量”的精神诉求,动静、快慢、张弛均有度。再比如星级系列,十几年的畅销大单品,坚持传统工艺,纯粮酿造。我们为这个产品系提出了“匠心酿造”的诉求,用心酿酒,星级享受。“匠心”文化和产品很贴切,体现了我们工艺上的特点,也符合消费者的认知与认同。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6

汾酒集团企业文化研究室主任 冯文静

文化引导酒企品牌定位

2009年,汾酒现在的大单品,同时也是中高端产品的青花汾酒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公司新的领导班子在解决了“什么是汾酒”、“怎么做汾酒”、“建设一个怎样的汾酒”三个根本性问题,明确“中国酒魂”的定位之后,把中国酒魂与青花汾酒进行了捆绑,形成“汾酒是中国酒魂、青花汾酒代表中国酒魂”的品牌逻辑,为青花汾酒找到立身之本。汾酒以中国酒魂为旗帜,举行“三大文化战役”等大型活动,以提升汾酒文化影响力。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7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文化顾问 任志宏

品质与文化构成产品价值

关于酒的质量、文化与品牌的关系,我提出了一个公式:品牌=品质+文化。从价值上来讲,品质与文化相辅相成。 青稞酒品类的第一个特点是“大”,在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青稞酒的消费区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3;第二个特点是“高”,种植青稞的环境基本上在3500米以上,海拔的高度决定粮食的有机度;第三个特点是“源”,青海是长江的源头,黄河的源头,在自然方面有着独特的环境优势。青海互助地区的青稞酒距今大概有4200年的酿酒史,700多年的蒸馏酒史,600多年的品牌史。青海本身就是多元文化聚集的地区,天佑德品牌是中华文化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8

澳洲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 李卫

葡萄酒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中西方在酒文化上有很多相通之处,比如喝酒的目的,尤其是商务饭桌上喝酒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活跃气氛,或是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或是喝酒的一些礼仪。天鹅庄作为澳大利亚品牌进入中国葡萄酒市场后,体会到澳洲酒文化和中国酒文化之间的包容性。澳洲酒近几年发展得非常好,易饮、甜美、干润等丰富的果香和浓郁的口感,均帮助这个产品,提高中国消费者的接受度。同时国家文化互相交流也带动进口酒业的发展。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09

酒易酩庄董事长 张言志

讲好品牌故事的基础是文化

说到葡萄酒的文化建设非常简单,就是讲故事。这一点,葡萄酒应该跟白酒学习。讲故事要讲真故事,同时要抓住要点。很多人认为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短,中国进口葡萄酒的发展史在20年左右。但其实20年对葡萄酒市场来说时间并不短。前段时间我去新西兰考察时,发现40年前还是养殖羊的场地已经变成葡萄酒庄园。如果认为时间短,更像是为自律性比较差的葡萄酒行业找借口。个人而言,葡萄酒行业的发展需要自律,需要文化建设,讲好企业故事。而讲故事要讲真故事,并且要抓住重点,作为消费者来说,大部分对酒庄的辉煌历史并不关心,青睐某个品牌的多数原因是基于企业对优质品牌文化的传递和交流。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10

酒仙网联合创始人 杨国锋

酒文化的核心是诚信

葡萄酒业务在中国增速非常快。目前,葡萄酒基本上打破轻奢产品定位,由原来一二线城市高端消费逐渐延伸至三四线城市。酒仙网作为线上的流通企业,对葡萄酒的布局从两年前已经开始。目前,“80后”、“90后”消费人群普遍受西方文化影响,正逐渐成为葡萄酒市场消费主力。但在中国市场,懂红酒的消费者仅占5%-10%,更多的红酒消费者并不懂红酒。相比之下,外国红酒能够做好,是因为对红酒文化的传播下足功夫。从葡萄酒的培训到传播,均对消费者产生较大影响。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11

酒便利联合创始人 张立

普及葡萄酒文化引导消费

对于葡萄酒,只有近10%的消费群体是专业的葡萄酒爱好者,剩余90%的消费者对葡萄酒的熟悉程度不高。随着消费升级,未来葡萄酒进口品牌或者企业想要实现发展,如何跟消费者进行更多互动是重点研究方向。

企业如果一开始将很多生硬的知识灌输给消费者,消费者会有压力。反过来,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接受产品并且饮用,这样发展会更好一些。现在行业几乎都在加码葡萄酒大单品、爆品,其实酒企更应该在葡萄酒饮用文化方面,向消费者宣传,让其感知葡萄酒文化的细节知识。

20171018T08-T09(新闻纸)s012

佳沃葡萄酒(北京)股份公司总经理 孙俊

文化决定酒产业的骨架

从市场角度而言,佳沃在做葡萄酒之前,对大量生产基地进行调研,而后从中选择长期的合作伙伴。在调研过程中,酒企所传承的文化有所改变。比如西班牙、澳洲和智利的酒文化是不同的,代表传统酿造文化生产工艺,怎么展现优势,怎么弥补不足。智利或者澳洲的很多人都是旧世界移民过去的,带来了传统工艺,同时又增加了新的技艺。葡萄酒企业应该让消费者了解葡萄酒怎么去品、怎么去闻、怎么去尝、怎么去看,包括如何跟当地的菜系相结合,其实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是贯穿整个企业发展的支柱,决定了酒类的骨架,葡萄酒亦如此。葡萄酒企需要将企业文化与国外葡萄酒文化结合起来,并用葡萄酒的形式将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价值观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