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葡萄酒文化传播需因地制宜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7-10-17

20171018T06(新闻纸)s002

传播酒文化最高的境界是融合。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葡萄酒行业和消费者正在创立自己的葡萄酒文化,这将有利于中国葡萄酒产品的销售和企业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已经深入各个行业及领域,酒行业也迎来众多发展机会。在葡萄酒文化推广中,我们发现业界需要从事普及,而不是进行“高大上”的宣传。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个人消费对GDP的贡献已超60%。这不仅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也接近西方发达国家水平。在这轮消费升级中,消费者向往个性化、智能化、全球化的商品,这给行业带来了机会,也带来了很多挑战。消费者复杂多变、我国地域文化差异大,使推广成为一个难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首先可选用与当今消费者拥有共同语言与爱好的“80后”、“90后”年轻人才进行市场推广工作,他们之间的沟通成本要远低于不同年代人之间的沟通。其次,针对地域文化差异,要加强与本地团队和经销商的合作,以提高推广效率。

此外,在进行葡萄酒文化推广时会进入各种误区。比如对葡萄酒文化的生搬硬套,法国的葡萄酒文化相当于白酒文化,或者是茶文化,是一个源远流长的体系。生搬硬套致使文化差异成为障碍,历史文化变成了包袱。再如,文化传播资源过度向顶端聚集,缺乏对普通消费者的关怀,例如,葡萄酒领域频繁提及“82年的拉菲”,事实上,顶级的葡萄酒和香槟属于奢侈品范畴,在行业内所占比重较小,面向的消费群体较窄,过多的资源向奢侈品品牌聚集,不利于葡萄酒文化的推广。

推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在宣传葡萄酒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基层的业务员过分强调葡萄酒的保健作用,雷同于保健品等,没有一个保健品品牌可以常存于世,这不是一个正确的宣传方向。最好的传播方式一定是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熟悉的、能够接受的、能够理解的方式方法进行。

做酒文化,最高的境界是融合。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葡萄酒行业和消费者正在创立自己的葡萄酒文化,这将有利于中国葡萄酒产品的销售和企业品牌的进一步发展,也将成为世界葡萄酒文化的一部分。我相信全球一体化带来的机会是双向的,带来的交融是多元的。对于白酒也好,对于茶也好,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进入到别的国家、别的地区,与全世界的消费者、爱好者一同分享。